研究发现神秘星系里没有暗物质 科学家不解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26日】

天文学家认为暗物质是构成各个星系的主要成分之一,但是一项新研究证实,一个距离地球7,200万光年的星系里面居然没有暗物质。科学家觉得这个星系诞生的环境内可能存在未知的特别之处。

当代天文学的主流认知是,宇宙总物质量高达80%的比例都是由暗物质构成。暗物质应该是遍布在各个星系之内。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最早在2018年注意到这个星系缺乏暗物质。这份今年6月9日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的研究终于证实了哈勃望远镜的观测结果。

这个代号为NGC1052-DF2的星系和我们银河系差不多大,里面恒星的分布比银河系稀疏得多,数量只有银河系内恒星数量的大约两百分之一。

这份研究精确测量了这个星系与地球的距离,与之前推测值进行对比,判断里面到底是不是缺乏暗物质。哈勃望远镜官网公布的研究分析说:“如果测量值比推测值近,暗物质之谜(没有暗物质的谜题)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说,该星系还是存在暗物质。

之前推测DF2距离地球6,500万光年,可是测量结果是7,200万光年,由此这份研究证实,这个星系里面没有暗物质。

哈勃望远镜还观测到另一个星系NGC1052-DF4里面含有较少暗物质,科学家猜测DF4和DF2在同一个星系群内诞生。科学家认为DF4里面的暗物质较少,是因为在历史上它与另一个星系互动的过程中暗物质被吸走导致。

研究人员现在还不明确DF2星系为什么不含有暗物质。

研究者之一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的达尼埃利(Shany Danieli)说:“由此看来,这两个星系成长的环境里面可能有些什么特殊的因素。”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