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赏白荷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20日】

6至8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为了拍摄荷花天微亮时就赶往素有莲乡之称的台灣台南白河,却意外地发现一大片白荷花田。以往大家所常见的荷花都是以粉红色为普遍,白色荷花则颇为罕见,偶然巧遇,真是机不可失,趁着柔和的光线斜映在朵朵盛开的纯白荷花上,赶紧拿出相机沿着田埂穿梭于茂密青翠的荷叶间,寻觅最佳的拍摄主题和构图,逐一留下了白荷花成、住、坏、灭的各种影像。

此时一位农夫模样的中年人骑着机车路过并停车好奇地看着我,我立刻向农夫招手打招呼并提出问题:“这些白色的荷花真是少见,是不是白河这里的特别品种?”经此一问农夫马上精神奕奕、滔滔不绝地说着他最拿手的话题:“我们白河的白色荷花共有两个品种,一种叫做石莲,另一种就叫白莲。石莲可说是我们白河最古老的荷花品种,相传是先民从中国大陆引进的,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栽种历史了。由于石莲的莲子产量极少,所以早期栽植的人不多,大都是种在野塘中,几乎不采收莲子,而是冬天时把野塘的水抽干抓鱼顺便挖掘莲藕,然后制成藕粉出售。一直到80年代,因为农会大力推销莲藕粉的生产,才让藕条粗大、产粉量较高的石莲获得莲农们的青睐,现在栽植已经渐渐普遍,不过分布仍旧较为零星少见。”

听他娓娓道来,原来他是一个莲农,难怪谈起莲事如数家珍地接着说道:“至于白莲也是中国大陆的品种,近几年才引进白河,它和石莲一样开白色花,但未开花前花苞是绿色的。一般来讲,白花品种的荷花莲子产量都不多,但是白莲的产量却有很好的水准,而且白色的荷花很受欢迎,销路也很好,因此白莲成为白河地区唯一被当成经济作物栽培的纯白莲花品种,可惜栽种的面积也不大,所以不容易看到。”

没想到这次的拍荷行程,不但有百来幅尚感满意的作品进帐,同时还在和路过莲农的对话中得知不少有关白河白荷的知识。也许这就是学摄影的附带好处吧!每当你热中学习某一种摄影题裁时,就会主动去接触相关的资讯,了解它们方方面面的特性,增进自己的想像力及创作力,以表现出拍摄主题的独特风格。

听完莲农的一席话后,艳阳已然高照,急忙告别莲农后畅意地踏上归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