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僧人牛云五台山遇文殊菩萨得开智

刘晓


【正见网2021年06月23日】

释迦牟尼佛曾对金刚密迹主菩萨说:“我灭度后,于南瞻部洲东北有国名大震那,其国中有山号曰五顶,文殊师利童子游行居住,为诸众生于中说法。”大震那,说的就是中国,国中的山指的是山西五台山,这里的文殊师利指的是文殊菩萨。佛经中明确说:文殊菩萨坐莲台,骑狮子,道场在五台山。

大约在唐朝时,五台山正式被确认为文殊菩萨的道场。《山西通志卷》记载了唐太宗所言,“五台山者,文殊閟室,万圣幽栖,境系太原,实我祖宗植德之所,切宜祗畏。”盛唐时期,全山寺院多达三百所,有僧侣三千多人。唐武宗灭佛后,五台山的修炼环境遭到破坏,僧人减少。宋元时又重新开始发展起来,兴建了一批寺庙。明清时期,五台山佛教发展到了鼎盛,喇嘛教开始兴盛,而且清朝皇帝频频朝礼五台山,这进一步提升了其地位。

无疑,五台山是个修行的好场所,自然有很多神迹出现。如《华严经》记载,太阳升起来时,文殊菩萨带领一万菩萨,在五台山上度化有缘人。如文革期间,林彪为修建私人官邸,命令炸毁五台山两座寺庙,结果爆炸的烟尘中出现文殊菩萨像。

本篇说的是唐朝一位名叫牛云的僧人,因虔心向佛,得文殊菩萨开智的神奇故事。

释牛云,俗家姓赵,山西雁门人。童年时脑中就似乎缺根筋,入私塾,整日都浑浑噩噩,不知学的是什么。惟有见到僧尼时,他才似乎有所反应,懂得合掌并露出敬畏之色。大概也因为这个原因,他的父母在他12岁时将他送入五台山华严寺出家,拜净觉法师为师父。

在寺中,牛云每日砍柴挑水,因为他脑子还是笨笨的,连基本的早晚课都学不会,因此其他僧人时常嘲笑他。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一晃过去了二十多年。牛云36岁那年,突然说道:“听说五台山上常有文殊菩萨显灵,我现今要跣足去拜见菩萨,请求菩萨让我变得聪明些,好学诵经文。”

当时天寒地冻,还下着雪,牛云并没有退却,而是朝着山顶爬去。到东台顶时,看见一位老人正坐在火堆旁取暖。牛云问老人从何而来,老人说“从川下来”。牛云又问为何不见脚印,老人答说是在下雪前来的。

不待牛云继续发问,老人问道:“你究竟有何心愿?为何在雪天赤足而来?”牛云回说:“我虽然是僧人,但自恨昏钝,不能诵念经法,因此特来寻找文殊菩萨,请求为我开智。”

老人很惊讶,又问:“如果此处寻不见菩萨,你还要去哪里找?”“上北台去。”老人说自己一会儿也要前往北台。牛云先在东台顶转了一圈,没有发现文殊菩萨的踪迹,遂告别老人去北台。

快到黄昏时分,牛云才到北台,然而却又见到老人围火而坐,大为惊讶,便问他为何先到。老人说是牛云不知道捷径,所以来迟。牛云心下暗想,莫非老人就是文殊菩萨?因此跪拜。老人起初不受,但牛云仍坚持执礼。

良久,老人说:“罢了,待我入定看看你前生造下何业,以致今生昏钝。”老人闭目入定,过了一会儿,睁开眼说道:“你前生是一头牛,因运送过佛经,今生得以转生为僧,但头脑不灵光。你可取一把镢头来,待我将你心头淤积的肉挖掉,你就头脑清明了。”

很快,牛云找来一把镢头。老人让他闭上眼睛,待叫他睁开时再睁开。牛云闭上眼睛,似乎感觉到胸口有动静,但却觉察不到一丝疼痛。稍后便感到心一下子敞亮了,脑子也清明了。显然,文殊菩萨运用的是神通,而菩萨之所以帮助牛云,是看到了他那颗一心向佛之心。

等牛云睁开双目,看见老人现出了文殊菩萨像,并告诉他,从今往后,诵念经法将过目不忘,而且他与华严寺有大因缘,不要离开。牛云大喜而泣,伏身叩拜,待抬头时,菩萨已不见了踪迹。

果然,此后的牛云好似变了一个人,智慧大开,所有经文皆过目成诵。第二年五月,他绕着育王塔诵经,念着念着,突见一道金光从北台直到塔基,长久不散,金光中闪现一个宝阁,题云乃是牛云居住于此。金光散尽后,牛云依照金光中所现,建造了一个宝阁,并在此传授佛法,终成一位高僧,于开元二十三年坐化。

参考资料:《宋高僧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