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修建大型水库促進沙漠化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4月24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据中国环境新闻报道,中国有关专家目前已初步查明,充足的沙源,降水明显减少,植被破坏过度以及修建大型水库等都是造成东北平原西部地区沙漠化的成因。

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专家介绍,东北平原西部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省的西部以及内蒙古哲理木盟和赤峰市与兴安盟的部分县(旗、市)。这里分布着科尔沁沙地和松嫩沙地,沙漠化土地面积已达 7.2 万平方公里。

专家介绍,松辽平原西部沉积了 70~100 米的松散沉积物,尤其是西辽河平原最厚达 180 米,地面由粉细砂组成,为沙漠化提供充足的沙源。其次是气候变化原因。该区域在近几十年来,降水量明显减少,气温上升,干燥度增大,大陆性气候增强,是土地沙漠化发展的又一自然因素。如哲里木盟 20 多年来年均降水减少 50 毫米;松嫩沙地 20 多年来降水量减少 120 毫米,年平均气温升高 1.33 摄氏度。再次是草场超载过牧,植被破坏严重,土地沙漠化面积迅速扩大和发展,四成草原沦为严重退化草原。
  
专家强调,在河流上游修建水库也容易导致沙漠化,尤其是在半干旱地区的大河上游修建大型水库。如红山水库,影响贯穿科尔沁沙地的西辽河、西开河等几条主要河流,河流河床干涸,使宽 3~5 公里的裸露河漫滩,春季风沙弥漫,致使土地沙漠化发展扩大。

修建水库严重的破坏了下游的生态环境这一事实已渐被有识之士所认识。同时,水库对河流本身的破坏也逐渐的被认识。在修建诸多的水库后面是一颗功利之心。如果,我们能静心体察自然万物的生命价值和与人类生存的关系,人与万物就能和睦的生存在一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