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冰封2.4万年 “蛭形轮虫”解冻成功复活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08日】

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北极地区的阿拉耶萨河(Alayeza River),挖掘出一只冰冻约2.4万年的多细胞生物蛭形轮虫(bdelloid),目前它已成功被解冻并复活。

据BBC报导,这只蛭形轮虫经过放射性碳定年法检测后,发现它存在于约2万3960年到2万4485年间,而它即使已被冰冻超过数万年,一旦解冻后,便能够开始无性繁殖。

过去的研究显示,蛭形轮虫能在冷冻状况下存活10年以上,但最新发表于科学期刊《当代生物学》的研究表明,它们至少可以存活数千年以上。

俄罗斯土壤科学物理化学和生物问题研究所的科学家斯塔斯(Stas Malavin)表示,为了了解这种多细胞生物为何受到冰冻后还能够复活,科学家需要再多做很多研究,不过现在能下结论的是,多细胞生物能够冷冻、存活数千年以上。

蛭形轮虫是一种生活在淡水环境中的多细胞生物,它们以能在极端环境下存活而闻名,是地球上抗放射性物质最强的动物之一,还可以承受低氧、饥饿、高酸度环境和长期脱水。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