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开车的修炼体会

美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6月08日】

向内找仿佛很容易,其实不然。我一向觉得承认有执着那就算去掉执着了。比如,家人同修指出我有贪吃的执着心,我找找“哦,是有,要注意要去掉。”一段时间内管用,可时间长了还是有。在这一点上也不愿深究为什么还有,因为深究起来很烦。直到最近在背《佛性》和《为谁而存在》两篇经文才真正明白向内找原来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佛性》经文里:“形成的观念,会阻碍着、控制着你的一生。人的观念往往是自私以至更不好的,所以又会产生思想业力,人又被业力控制着。人是靠主元神主宰着,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的时候,那么就是你无条件投降了,生命被这些东西左右了。”[1]还有一句“这个观念越来越强大的时候,真是他自己就没有了。”[2]
 
最近,我在练习开车考驾照,说来惭愧,在国内开车十几年,但到了美国却发现我的那种大陆式开车根本过不了路考,而我还自信满满的,不当回事儿,结果第一次没考过。家人同修就每天出去陪我练习。他非常严厉的指出我开车的各种问题,例如:转弯太突兀,起步太快,并线回头只是表面做样子,stop标志分几种-不同的标志我根本不懂怎么应对等等。开始他严厉指出来,我内心是不舒服的,但我觉得是为了我好,就改。后来我觉得我已经做的很好了,他还是认为不行,并更严格的要求我。我心里就受不了了。一次我逆行驾车,差点和对面来的车撞上,他十分严厉的指出我开车太不认真,以前十几年都是怎么开的,糊弄事,并让我下车反省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终于,我爆发了,情绪起伏跌宕,内心全都是气恨、委屈,含泪而忍,表面不说什么,但心里跟家人同修对着干,说他不善,大发雷霆。后来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
 
我分析,自己向内找的过程共有五步:
 
第一步 根本意识不到:当我和家人同修开始有矛盾时,意识到了是自己的业力,那作为修炼人我就接受承认。然而我做的只是表面的接受,认为不争辩,表面接受改了就算过关了。我过去的修炼也都是止于这一步。所以过一段时间类似的矛盾还会出现。因为产生业力的那个观念根本没被触及到。比如,我开车还是会犯老毛病。
 
第二步 逃避:因为第一步只是表面的向内找去执着,心性没真正提高,那么自己的问题就还会出现,等到矛盾再出现,就到了这第二步。在这一步业力背后的那个观念被轻微触动了,它首先给我营造各种负面情绪,想对方是如何的不好,如何的不对,怎么这样,这个观念让我感受到种种的内心痛苦,那当然是不好过的。到这一步的时候,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逃避,逃避矛盾,观念告诉我很好办:不再和对方探讨,尽量避免和对方沟通,以有事儿很忙回头再说吧等借口逃避,不去直面矛盾,你不就不痛苦了吗。并美其名曰:不和他一般见识。这样的选择就会使我的业力背后那个观念舒服一点,这样它就还能够活下去。另一种选择就是把这负面情绪放下,直面矛盾,和对方沟通探讨,找到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这样,那业力背后又是一种什么观念支配着自己,把它找出来去掉,但这很难。因为师父讲了:“但破除后天的意识观念很难,因为这就是修炼。“[3] 我那时就是选择了第一种,隐忍,逃避,尽量避免矛盾。这样的选择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后天观念没改变,心性没真的提高,矛盾照样就还会来。
 
第三步 爆发:隐忍时间长了,积累的业力到达一定程度,终有一天承受不住。这也就是更深入的触及到那个观念的时刻了。表现在人中可能是矛盾激化了,自己觉得隐忍到极限了。这后天观念是活的,它被深入触及,它也意识到自己可能快要死了,那么它就要挣扎就要保命,就要想尽办法活命。表现在人中的状态,就是跟对方对着干,甚至走向对方的对立面。比如,我在学车这件事到这一步时,情绪冲动,内心全都是气恨、委屈,于是跟家人同修对着干,甚至是在小组交流的时候描述这件事也被观念支配着说的言过其实,让人引起歧义,觉得对方是不善的不好的。这其实是后天观念控制下的一种狡猾的报复。这后天观念支配着我的思想和行为到了这个成度的时候就很危险了,自己还不觉得危险,其实那后天的观念差一点就快完全支配我了,而我自己却不知道自己在做着怎样一件错事。到这一步的时候也有两个选择,一个就是顺着后天观念的安排去了,做下让自己日后深深痛悔的错事。另一个选择就是,主动抑制自己,稳下心来,多学法炼功,精進实修。
 
第四步 精進实修:到这一步,我内心的抵触和叛逆越来越强了。但家人同修还是没放弃,严格要求我必须把《佛性》背下来,我不得不背。现在想想,心里真的很感谢家人同修的坚持和不放弃,不然我就提高不上去了。修炼就会徘徊在这里,不动了。

如果不是背了《佛性》,我还不会主动想背熟《为谁而存在》。这两篇经文,真的法力无穷,让我像换了一个人。不背下来,我想我真的很难闯过这一关。就在家人同修要我背之前,我还各种借口不愿意背,觉得凭什么听你的,自己想背的时候才背,这么长怎么背得下来嘛。所以开始时我不重视,这都是那个后天的观念支配我的思想这样想的,它知道我真的背下来,清醒过来,它也就死了。所以它千方百计的阻拦我。
 
“人在冲动的时候,支配人思想情绪的不是理性,而是情感。当信仰科学、信仰宗教、信仰思想等等各种观念受到佛法真理冲击的时候,同样会冲动,致使人性恶的一面成为主导,从而使自己被后天观念支配的更加理智不清,盲从下断言或使事情复杂化,甚至是有缘人也因此而失去机缘,使自己的行为造成永远的深深痛悔。”[4]

背完这一段,心想这不就是在说我自己吗?家人同修的严厉和严格要求难道不是为了我修炼提高的吗?可我却被这后天观念支配着,心生反感,隐忍,最后爆发。我越背这一段就越清醒过来,就越后悔,我感到那后天的观念也慢慢的蔫了,它大势已去。我心里这时是一股清凉,那天外面是酷热,我坐在车里,没开空调,却感到一股清凉,就像突然有甘泉浇灌的旱地那么莹润和充满希望,内心平和而轻盈,那感觉真是美妙,仿佛自己身体轻轻的就要飞起来了。
 
第五步 清醒向内找:我清醒过来,大法才开启我的智慧,才找到支配自己的后天观念是什么,其实就是党文化中的那种天不怕地不怕,自以为是,狂妄自大。不认为自己真正有错,自我感觉太良好了。所以这个后天观念又产生了对待开车不认真,糊弄事不求甚解,懒惰等不好的观念。因为它让我觉得自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不愿承认自己不行,也就不想认真勤奋起来努力改好。再進一步想,这种狂妄的后天观念使得我不相信师父安排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是让自己修炼提高的机会啊。
 
第二天,我开车的时候摆正自己的心态,认真对待开车,把它当成我必须走的修炼之路。仔细想想家人同修指出的那些问题,他的一句话让我思索着:你开车也是修炼;你开车要开的缓,慢,圆;你开车也要照顾到周边的环境和人,有责任心,才能开好这车。是的,我开车也是修炼。那天,心态变了,我开的很好,他也很少指出问题了。
 
而在文章开头说到的贪吃这执着的背后,我找到也是根本上不愿吃苦,没把吃苦当成乐的观念。
 
所以说向内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简单的承认了执着就是向内找。真的是要认真的对待,找到背后的支配自己思想的那个后天观念了,认识到这一步才算真的找到了。心性真的提高了,观念转变了,才是从本质上改变自己;不然的话就只是暂时的,表面形式的改变。难怪师父说:“度一个人很难,改变你的思想很难,调整你的身体也是很难的。”[5]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卷二)》<佛性>
[2]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卷二)》<佛性>
[3]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卷二)》<佛性>
[4]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
[5]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