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感:道理

清风


【正见网2021年06月10日】

学法学到“往往人入了修炼的门就喜欢炼下去,佛性人人有,修道之心人人都有,所以一旦学了功,有许多人要伴随他炼一辈子的。” (《转法轮》〈第六讲〉)忽然想到了一个经常听到的词:道理。

“道理”,道在前,理在后,“理”是从“道”中派生出来的,仔细琢磨琢磨这其实说明人人都有明白的一面,在内心深处都有对道,对返本归真的向往。道也就是法,最高的体现就是“真、善、忍”,表现从极洪到极微,常人这个层次也包括在内,在各种情况,各种场合有各种表现,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符合了这个理的言行就会被认同。仔细观察会发现讲道理的人或言行都是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真、善、忍”的,虽然层次很低,但也是法的一层体现,所以经常听到“这人讲道理”,“不能没有道理”, “这话有道理”,“理直气壮”,“有理走遍天下”等等,当然理也有真假之分,层次高低之分,汉字的内涵太深,表现力太玄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