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心发现生命基础物质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02日】

新研究在银河系中心发现构造生命的一种基础物质,认为它是尘埃云内物质相互作用、发生反应的产物。科学家曾提出一种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最初应该是来自宇宙空间。这项发现为这个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

细胞膜是构成地球上生命的最重要的基础元素之一。它是由磷脂构成的双层薄膜,把细胞内的物质保护起来,同时又起到守门员的角色,允许特定的化学物质出入,与细胞内物质发生作用。

其中,乙醇胺(ethanolamine)是构成磷脂头部和尾部的一种重要元素。细胞膜的内外层就是由磷脂分子的头尾两端构成,头部具有亲水性,而尾部具有疏水性。

以前研究发现,在合适的条件下,比如海底热泉出口的地方,乙醇胺有助于生命的基础模块——氨基酸的形成。以前的研究还发现坠落地球的陨石中含有乙醇胺。

这份6月1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新研究,通过美国叶凯士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和西班牙IRAM望远镜的数据,在靠近银河系中心的位置发现了这种物质。

研究者发现,靠近银河系中心一团密集的尘埃云里面含有乙醇胺。进一步研究发现,尘埃云内的物质在相互作用之下,引发某些反应,就会导致形成由氢、氮和碳组合而成的各种物质,乙醇胺就是其中的一种。

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乙醇胺有可能是来自深远的太空,后来抵达陨石或是其它天体,其中有的天体可能就是构造地球所用的前体材料。

研究者表示,这项发现意味着构成地球上生命的基础物质,很可能来自银河系的各处、来自广泛的星际空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