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红豆赋

长风拂泪


【正见网2021年06月09日】

红豆入米釜,
粒粒和水煮。
稀望汤清稠,
豆基已作古。

陈碳埋千年,
豆基化石岩。
一朝燃火焰,
冷热相思苦。

红黑两重天,
沸腾绕云烟。
无非多历炼,
成熟是香饭。

殷红楚楚,
薄纱漫舞。
唇香轻触,
绵绵入腹。

漫漫英雄路,
凝脂热血补。
日饮一碗红豆小米汤,
且把多艰人生度。

红豆汤,绿豆汤,都是浓浓的枣红色,一热一凉,却都是如夏的味道。红豆食可健脾补气,摘可相思成赋。夏多食凉,红豆汤,暖胃肠;绿豆汤,解暑药。宜用铁锅熬煮,烧出深红绿豆汤,乃暑夏时节的解毒清热之良方也。

在记忆里的故乡,有一些善良的人,悲天悯人的心,十几年如一日的传递真相,亦在解毒、清心、醒脑,唤醒民众。可他们自己往往睡觉很少,日日夜夜行走在救人的大道。那是与神同行的天使,表面只是一个个普通的人,行止间却发散着天使的光。

这是一位刚刚高考完的青年家。又到夏天了,学生又将迎来暑夏长假。而这家因孩子爱看大门前送来的真相报纸,觉得精美而高雅,内容实在而透彻,让人眼也明快心也亮堂。本来在愚民教育且恶性竞争的高中生活里,他是倍受压抑的倒数几名,却逐渐逐渐的,一天一个样的改变,水到渠成的好状态形成了良性的循环。最终到高考时,超常发挥,迎来了他最好的成绩,成为班级顶尖的学生。家里人都明了真相,这份感激,全家人记在心底。家里老人说,等送报的英雄再来,一定邀请到家里,请人家歇歇脚。

是的,他们往往一走走一夜,清晨方止,早上到粥铺里喝碗热热的红豆小米粥,或是中午来一杯冰镇绿豆汤,解解乏。他们从来无所求,一粥一水便是人间味道。而在他们走过的路旁,撒下了多少福缘和希望。明真相者得幸福,一片心意如玉壶。

雨来前的夏天。午后,似乎有一阵轻风,远处林间传来高高低低的鸣蝉。在庭院,梧桐树下,有一个石桌,摆了冰镇的绿豆汤一盏。清风吹过脸,天地之间,有阴云也有光明在显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