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艺术团领舞演员连旭——舞动神奇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01日】


连旭(Michelle Lian)在2018年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中荣获青年女子组金奖。(由Larry Dye提供)    

连旭(Michelle Lian)是一位天生的舞蹈演员。年幼时,她认为跳舞可以带来乐趣,就开始学习并尝试一些不同风格的舞蹈。她回忆说,中国古典舞伴随她由来已久。当她对别的舞蹈形式失去兴趣时,她又重归中国古典舞。

最终,连旭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中国古典舞的发展上,她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完善著每一个动作,对舞蹈艺术精益求精,从中也获得了快乐。

日复一日,渐渐地,她开始探究每个舞蹈动作背后的内涵。“我越跳,就越能体会到舞蹈中更深的内涵。”连旭在接受采访时说。她2013年加入神韵艺术团,现为神韵艺术团主要领舞演员之一。

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全球顶级中国古典舞与传统音乐艺术团,在过去十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复兴与弘扬中国五千年正统神传文化。连旭逐渐意识到,在这个古老的中国古典舞体系上形成的一举一动,投手举足间,一颦一笑都倍值珍惜:

“这是一个非常宏大辉煌的体系,而且精深无比。一旦你了解了某个动作,不仅是你如何表演,不仅是你的手朝向这边移动,脚朝向那边移动,还有是头的位置。不只是那样,他是更加全面的东西。”

当人们看到神韵舞蹈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有时甚至在运动中都能完美,整齐划一、配合默契,手势的精确度,脚的位置以及头部的位置令人印象深刻。吸引观众的更是他们通常描述的那种难以言表、却令人振奋的感受。


连旭(Michelle Lian)在2018年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中荣获青年女子组金奖。(由Larry Dye提供)

神奇

在舞台上与她非常欣赏的舞蹈演员一起表演,“这很神奇”,连旭说,不仅仅是动作,还有团队的能量也必须同步,才能达到那样的效果。

“你真实地感受到每个人的能量。你感受到每个人都与其他演员保持同步。实际上,你可以感受到她们的呼吸和心跳,然后大家的舞步才会连为一体。正如观众所说,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跳舞时拥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她说。

早在连旭还只是神韵观众的时侯,她唯一的反应是惊叹于这些舞蹈是如此美丽。现在,她认识了这些艺术家,作为个人、专业人士和朋友,她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她们的表演。

“有时候,实际上这会更令人感动,因为你知道他们付出了太多的,各方面的努力。”她说,“在您了解他们的困难、他们的快乐、他们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之后,他们在舞台上的呈现是那样纯正,充满正义,这一切令人非常感动。您知道实现这一目标有多么不容易。”


连旭(Michelle Lian)在2016年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中荣获少年女子组金奖。(由Larry Dye提供)

连旭补充说,神韵艺术团的同伴都是杰出的艺术家和良师益友,不仅在舞蹈方面而且在生活中,因为她们对自己的技艺有着全面的认识。

比如,连旭解释说,她努力带给观众的是“纯净、明亮和积极”的表演。

“当你不去过多地考虑自己时,这会有很大的帮助。跳舞时,你需要扩大胸怀。”她说,在日常生活中实践这种宽宏大量的精神也大有裨益。

“我们期待彼此都有意愿去提升。不仅在舞蹈方面,在道德方面也是如此。我认为我们期待每天都能做到这一点。”她说,“我们并不期望去突然改变别人,但总能捕捉到每天的闪光点。”

艺术的承载

中国古典舞非常富有表现力,而神韵的舞蹈总是有故事性的片段。因此,作为一个舞蹈演员,连旭必须学会表演。

她说:“我演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片段,很有意思的是在那个舞蹈中,我扮演一个女孩同时又要女扮男装。”这是她的第一个戏剧角色,而且富有挑战。她笑着说,“如果让我再演一次,我这次可能会演得有所不同。”

“‘对于表演’,你必须调整自己的情绪……为了逼真,你需要将情绪分层,你需要调整尺度以使表演变得更好。”连旭说,这样水准的舞蹈演员致力于完善普通舞蹈演员甚至意识不到的、在他们控制范围内的东西,比如与另一个舞蹈演员互动的语气,或者整个舞台的气氛。要做到这一点,连旭要求自己达到一种纯净的心态。

“当画布更干净时,总是更容易吸收和呈现(作品)。”她强调,中国古典舞涉及到每个动作背后的感情,为了向观众传达这种明亮、干净和纯正的能量,她必须自己先拥有这种能量。“自我”看来只会形成障碍。值得一提的是,神韵的意思是“神舞动之美”,观众们往往觉得很贴切。“无论你塑造的是一个正面形象还是一个反面人物,当你没有太多‘自我’时,表演就会容易得多。”

(英文大纪元记者Catherine Yang报导/凯茜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