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火山景观地热区探秘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28日】

大屯火山群为台湾最大的火山群,系由二十多座火山所组成。大屯火山群剧烈的爆发活动如大量的岩浆喷流、大量火山灰、火山弹、火山碎屑物爆裂、火山地震等现象已经停止了20万年,如今在区内只留下了火山活动末期的现象,如地热喷气孔、地热井、温泉、热水蚀变带等小规模的活动,称之为“后火山活动”。

为了对这一大片的自然遗产进行完善的规划和管理,民国74年政府将其设立为阳明山国家公园,成为台湾唯一以火山地质为保护主题的国家公园。

在新北投东北方,位于大屯火山山脚下的大磺嘴〈硫磺谷〉地热区是一座山谷凹地,远在清朝康熙年间,即有人来此开采硫磺,早以出产硫磺及温泉著称。地热区内的岩石,因为长时间受到高热酸性水蒸气、温泉的蒸煮使得质地腐蚀转变,而黑色结晶的含铁矿物最容易和热酸水起作用,形成红褐色的氧化铁〈铁锈〉或是灰黑色的硫化铁,所以在地热区附近地面上,常可看到大量的锈色和黑色色斑的现象。这里也是大屯火山群南侧的边缘,是火成岩和沉积岩分布的交界处,同时又有金山断层通过,加上完整的后火山活动自然景观,是一座观察火山地质、地形最好的大自然户外教室。配合方便的交通动线,非常适合阖家在假日来此作一趟既休闲又能增进知识的健康之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