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舍尽”的一点感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5月27日】

最近发生一件事,听说儿媳又怀孕了,我和女儿商量把现有的房子先卖一套,(预计能值四十万元)再贴些钱给儿子买个小两居,目的怕影响孙女儿学习。和儿子商量,儿子却要买三居的,把积蓄都贴上。女儿一听急了,问他爸爸上哪去住?他也不言声。当时我听了虽然嘴上不说,心里也不是滋味儿,闷闷不乐。

第二天早上女儿一见我就问我师父关于“舍”是怎么讲的?我回答:师父说,“忍中有舍,能舍是修炼的升华。”[1]女儿说我弟弟昨天说的那些话是否是师父借他的嘴点悟我们,让咱们舍尽啊?我说是啊,刚才我还在想,来时一身光,走时一身光,物质财富生带不来,死带不去。咱们是修炼人,是不求人世间的执著的,昨晚咱俩那个态度可太差劲了。

女儿怕我想不开,就嘱咐我别在这件事上费心了,顺其自然,谁没地方住也得让你住啊。女儿又说起师父在《富而有德》中“老者为解后顾” [2]那句法,问我你是否还有后顾之忧啊?我嘴上没说但也没否定。因为自把工资卡放在儿子那心里一直不放心,总想要回来自己拿着。仔细想想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没有地方住可以住在女儿家,再不行还有退休金可以租房。

这时我想起一位异地同修,在她被关押在黑窝期间,母亲去世了,儿子也突然因病死了,(丈夫已与她离婚)她回来后亲人没有了,就靠着几千元的房租维持生存。在流离失所中饿了买个馒头、清水煮挂面,撒点盐面吃一口,困了和衣而睡,日复一日的讲真相救人。可我有吃有住,吃穿不愁,还把钱财放不下,和同修的境界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师父说:“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你们却因为在常人中的利益损失了而对我诉苦,而不是因为自己在常人中的执著心放不下而苦恼,这是修炼吗?能不能放下常人之心,这是走向真正超常人的死关。真修弟子人人都得过,这是修炼者与常人的界线。” [3]用师父的法来衡量自己就是一个常人啊,没有听师父的话,不按照法的要求去做,能算是真修弟子吗?

为什么“心里也不是滋味儿,闷闷不乐”?还是利益之心、钱财之心、求安逸之心放不下啊。师父说:“舍是不执著于常人之心的体现,如果说真能坦然而舍、心不动者,其实已在那一层了。” [1] 啊,连罗汉的境界都达不到,还想修高吗?这次买房事件彻底让我惊醒了,也看到了自己与同修的差距,自己到底是个什么修炼境界。同修们都在夜以继日的抢人、救人,自己还在执着于房子、钱财、安逸,真是不应该啊,对不起师父的慈悲苦度!自己决心把这些人的东西统统的修去、舍尽,求师父帮助弟子把这些根本的执著、肮脏的人心拿掉,自己要轻轻松松的随师父回家!

一点粗浅感悟,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无漏〉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富而有德〉
[3]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真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