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解决问题”的一点体悟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5月20日】

我们在修炼过程中遇到难关或魔难,总想快点过关,就用人中形成的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这种人的观念来思考,甚至用人的办法来解决。作为修炼人遇到问题其实根本不用想着去如何解决,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应该解决的是我们心的问题。

我们走入修炼后,每一步都是师父给安排的,每一个我们认为的所谓问题都是师父为提高我们的心性而设的。可是我们一遇到问题,因为触碰到了执着心,那颗执着的人心因为放不下就会想找出一些方法想要通过什么方法让问题快点得到解决。其实就是没有看明白一切关难其实是冲着我们的人心来的,我们的心性不提高上来,问题出现后即使用了人的办法暂时得到了缓解,最终还会反复再来。因为你没有真正的过关。师父在《转法轮》中开示:“他能给你解决吗?根本不会给你解决的,解决了你还怎么长功,怎么提高心性与层次?让你长功才是关键。”所以试图用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是徒劳的,因为这个问题恰恰就是我们应该面对的人心,找到执着,提高了心性才能解决的。

我们该如何对待过关

师父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说:“修炼的人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人认为舒服那是好事,大法弟子认为人舒服对提高是坏事,不舒服对提高来讲是好事。(鼓掌)这根本观念你转变过来没有?”。我们一来过关就想着如何解决问题其实说明还是把过关和麻烦当成了坏事,还是心里不愿意吃苦,怕麻烦和不舒服,才想着要解决问题好让关快点过去。说明我们还是没有把修炼摆在第一位,还是想在人中过幸福生活。而如果我们抱着一个积极的心态,来关了说明这是要提高层次了,是大好事,以一个拥抱过关的心态来对待过关的话,恐怕关难反倒会离你而去。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应该解决心的问题

我想遇到关难,我们首先应该站在法上来思考,看看是自己哪颗心造成的这个问题。师父在《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中还说:“我过去讲过,我说实际上常人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虽然有旧势力的存在,可是你们没有那个心,它就没有招。你正念很足,旧势力是没有办法的。”。师父已经讲得再明白不过了,既然所有碰到的问题都是冲着我们的人心来的,我们就认真的向内找出那颗人心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快的捷径。因为这才是修炼的实质和根本。

想要解决问题的本身也是对法不够坚定

想要解决问题,甚至是用人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在我看来也是对法不坚定的一种表现,因为你不相信通过修炼去掉人心,师父就会为我们解决一切问题。是自己那颗人心不放,总是担心,不放心,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师父在《新加坡法会讲法》中说:“真正修炼就是看人的心,只要你的心在佛这儿,只要你的心是达到修炼标准的心,一切事情都可以给你做。”。如果我们真的相信师父的话,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呢?我们只管修好自己师父都会为我们转化成最好的。

以上是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 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