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沾沾自喜

一斗


【正见网2004年04月18日】

窦婴是汉景帝母亲窦太后的堂侄。

汉景帝初期,窦婴担任詹事(官名,负责太后、太子宫中事务)。一次酒席上,景帝酒喝得高兴,对窦太后说:“我死后会把皇位传给梁王。”梁王是景帝的弟弟,窦太后很喜欢他。窦婴说:“从汉高祖开始皇位都是父子相传,皇上为什么偏偏要传梁王呢?”窦太后很憎恨窦婴。窦婴就以生病为由辞职了。

景帝三年,七王作乱,景帝想起用窦婴,窦婴坚决推辞,窦太后也很后悔,景帝说:“现在形势紧迫,你作为王室成员怎么可以推辞呢?”任命窦婴为大将军。由于窦婴指挥有方,终于平定了叛乱,被封为魏其(汉时县名,今山东临沂南)侯。

景帝四年,栗被立为太子,窦婴是栗太子的老师,四年后,栗被废除了太子地位,魏其侯几次力争也没有结果,就居家数月不出。
后来丞相职位空缺,窦太后几次说起魏其侯,景帝说:“母后认为我不想让魏其侯当宰相吗?魏其侯这个人沾沾自喜,老是改变主意,难以胜任丞相的重任。”最终也没有任命魏其侯。

“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洋洋。

(出自《史记・魏其安武侯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