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美人之貂蝉的忠与孝

仰岳


【正见网2021年05月09日】

貂蝉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美人之一,虽然在正史上几乎找不到关于她的记载,但是在历史文学作品及民间故事上有着许多关于她的故事,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她是一位美丽、可怜、工于心计的女子,然而却忽略了她对国尽忠以及对父亲尽孝的那段历程…

尼姑庵里的女婴

东汉末年,在洛阳城外有一间不起眼的尼姑庵。在一个风雪夜,一位小尼姑在庵外发现了一个用貂皮背心包裹着的女婴,她将女婴抱回庵中。庵主见女婴长得十分可爱,就留在庵里抚养。因女婴哭的声音就像蝉鸣那样清脆悦耳,又是貂皮背心抱回的,所以庵主就把她取名为“貂蝉”。

小貂蝉聪明伶俐,三岁时就会唱会跳。有一天,司徒王允的夫人正巧到尼姑庵的送子观音前膜拜求子,她见到了伶俐可爱的小貂蝉,十分讨喜,就将她抱起来逗着玩。她向庵主问道:“这是谁家的孩子?”

庵主回道:“夫人,这小孩是个孤儿,自幼受尼姑庵收养,终究也想为她找个去处。若夫人喜欢,就不妨领去做个贴身丫环使唤吧。”

王夫人听后,求之不得,连忙吩咐管家拿出了银钱一百两酬谢庵主,接着就将貂蝉带回府中。貂蝉进府后,王允一见也很高兴,他见貂蝉气质非凡,就亲自教她读经史典籍,让她了解为人处世之道,还找来了乐师、舞蹈家教她歌舞。貂蝉天资聪颖,一学就会。就这样十多年后不论是歌舞弹唱,吟诗作对,貂蝉都得心应手,她也时常随着夫人一起到当初那间尼姑庵礼佛参拜,她感恩当年庵主救命之恩,若得到了赏赐,或有多余的财物都会趁着礼佛参拜时增添香油钱。

成年时的貂蝉不单精通歌舞诗书,容貌气质更是出众,有着“闭月羞花”的美色。王允夫妇将她视为己出,貂蝉知道自己是孤儿,承蒙王允夫妇收养又得到了厚爱,所以心中常思考着要回报二老的恩情。

董卓为祸

时值东汉末年,河东太守董卓率大军进京夺权,他以重金、赤兔马收买了猛将吕布为义子,又大量安插亲信为官,他又自封太尉、相国把持朝政。即使如此,董卓还不满足,更进一步废杀少帝、谋害何太后,图谋篡位。他种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引起了天下诸侯们的不满,袁绍、曹操、孙坚等十八路诸侯群雄纷纷起兵讨伐,召集了百万雄师,但是诸侯间彼此猜忌,难以团结一心,于是联军与董卓的大军战局胶着。这时董卓仗势着身边有武艺高强的吕布做侍卫,又到处作恶,纵容士兵奸淫妇女、滥杀无辜,甚至在宫廷中公然杀害反对他的大臣,就这样朝政日益败坏,文武百官人人自危。

这时朝中元老司徒王允,痛恨董卓的无耻行径,深怕汉朝毁在此贼手中,但苦于没有与他对抗的实力,因而整日忧愁,有天他在花园里散步遇上了义女貂蝉,她见了父亲就说道:“自幼受您老厚爱,常思图报,近来见您闷闷不乐,不知有何心事?如要用我办事,我一定效力,虽万死不辞。”

王允听后说道: “如今天下处于危难,国贼董卓欲谋篡帝位,然而满朝文武束手无策,恐怕只有你能救汉室,除去奸贼。我有一计:董卓与吕布都是好色之徒,要借你的美色让此二贼反目成仇。我想先将你许配给吕布,然后再把你献给董卓,你就在他们父子中间挑拨让吕布将董卓杀死。若能如此,则汉室可兴。只是委屈你了,不知你能否答应?”

貂蝉听了后大惊失色:只因女性最重视贞洁,她一方面要牺牲贞洁侍奉两位如狼似虎的恶徒,而此二人妻妾成群,她要如何以美色让二者反目?!若稍有不慎势必将祸及全家人的性命...... 。貂蝉起先犹豫了一下,但考虑天下苍生的安危,她愿舍弃自己为国尽忠以及为父母尽孝,最后接下了这个任务。貂蝉缓缓站起,言辞坚决地说:“我愿为父效力,万死不辞!”

貂蝉答应后,王允开始了计划,他请吕布来家中作客,宴席上让貂蝉为吕布服务斟酒,又为吕布跳舞,就这样,吕布为她深深的着迷,席间王允提议将貂蝉许配给吕布,吕布欣然答应,当场拜谢。之后吕布又多次前来与貂蝉相会,二人感情逐渐升温。王允见时机成熟又邀请董卓来家中便宴,他让貂蝉伺候董卓,董卓一见美人,垂涎三尺,当晚就将貂蝉带回宫中。不久后吕布知道了,前来找王允理论,但王允推说遭董卓抢走女儿,于是吕布与董卓的关系开始生变,貂蝉又不断挑拨,二人的妒恨越演越烈。

一日,趁着董卓不在,吕布到了董卓家中探视貂蝉并邀她至凤仪亭相会,貂蝉见到吕布就哭诉被董卓霸占之苦,吕布妒火中烧。这时董卓回府发现二人,他愤怒的上前抢下方天画戟直刺吕布,吕布飞身逃走,此时二人关系已势如水火。王允就藉此说服吕布刺杀董卓。不久后王允假意告知董卓:汉献帝决议让位给他,董卓于是入朝接受群臣拜贺,期间王允出来宣读诏书讨伐国贼,这时吕布出现当场杀了董卓,至此国贼被除。

貂蝉的最后下落  忠孝两全的女子

司徒王允的美人计虽然功成,然而因他为人太过刚直疾恶,最后遭致董卓的旧部属反叛,初平三年(西元192年)李傕、郭汜等人率十余万大军攻陷长安城,杀害了王允一家人,吕布率残兵出逃,貂蝉下落不明,自此关于她最后的结局众说纷纭,成了千古悬案,民间衍生了数十种版本的故事、杂剧,笔者仅摘录最被认同的两个说法:

其一

貂蝉得知王允遇害后相当悲伤,原本意图自尽追随义父而去,然而转念又想道:“我受义父之托,舍身报国,现义父为贼兵所杀,尸骨无人收葬,我必先忍辱以尽这最后的孝道。”

接着她收拾家中的财物到了当初的尼姑庵请求收留,庵主欣然同意,就这样暂时住了下来。在动乱稍微平静之后,在庵主的帮助下貂蝉找到了王允已身首异处的尸身,她见状不禁放声大哭,之后她亲手回忆义父的生前模样雕制了一个木头,再买下上好的棺木将父亲安葬,貂蝉在大愿已了后就在尼姑庵内落发修行,八十余岁后无疾而终。

其二

在李傕、郭汜的叛军攻入城后,吕布率残部出逃同时又抓走了貂蝉,貂蝉迫于无奈只得跟在他身边,吕布投靠各方势力,招兵买马成了一方诸侯,然而吕布仅是武功高强非统兵的将才,又不改势利及叛服无常的个性,最后于下邳之战被曹操与刘备的联军击败后遭杀害。

吕布死后他在城中的官府由关羽驻守,当天夜里关羽就听到妇人的哭泣声,他循声过去发现原来是貂蝉在哭泣,关羽见后本认为她是像导致商朝灭亡的妲己一般的红颜祸水,想把她交予士兵处刑。这时貂蝉哭诉道:素闻将军贤名,不想今日竟想草菅小女之命,容小女说明再杀不迟…...

她向关羽述说王允巧设连环计除奸臣的这段往事,最后说道:她只是一位小女子,自愿放弃贞洁救国,如今二贼俱除,死不足惜,然而只愿能将义父一家安葬,尽最后的一点孝心,关羽听后心生感佩,他向貂蝉行礼致意,称道她尽忠尽孝的义举,说罢便命手下取来百两银锭赠与貂蝉,貂蝉谢过关羽后离去。

貂蝉回到长安后多方打探,得知平陵县令赵戬在兵荒马乱时不顾生死弃官安葬了王允,貂蝉前往拜谢了赵戬,又为义父守孝三年。后来英雄曹操力克群雄,迎汉献帝回到许县,情势逐渐转危为安,汉献帝感念王允当年的忠贞,以礼在许县风光改葬了王允,封其孙王黑为安乐亭侯。貂蝉在大愿已了后又回到了当初的尼姑庵,她将关羽赠与的财物全数交给庵主以感谢当年的收养之恩,之后她在庵内落发修行,百年后修成圆满离世而去。

参考史料:

◎《三国演义》罗贯中 着 毛宗岗评改 饶彬─校注 三民书局2007年8月出版
◎《貂蝉艳史演义》清朝 佚名 作  2018年 艺雅出版社出版  

◎《中国历史经典传记:仕女篇》苏洲虞作 2012年 俊嘉文化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