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暴发对人类的威胁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4月16日】

据《科学每日电讯》4月14日报道,目前在人身上已经发现了禽流感―这意味着它有可能大面积感染人类。这是美国Mayo Clinic的研究成果,该发现发表在Mayo Clinic Proceedings上。

报道中说,研究人员回顾了8个亚洲国家禽流感的最新情况,以及人们应如何正确对待这一问题。Larry Baddour,是该项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他介绍说,人们应该想办法控制禽流感的进一步传播,以减少人类被感染的的机率。

报道中说,自从2003年12月中旬以来,柬埔寨、中国、印尼、日本、老挝、韩国、泰国、和越南都报道了禽流感病毒H5N1。其中越南和泰国已经宣布32起禽流感传播到人类的事例(其中22例导致死亡,致死率为70%)。为了控制疫情,已有一亿只家禽被杀。

在1918年到1919年间,流感曾经肆虐人类。科学家们认为,当时的流感病毒有三个特点:1)能够传到人并造成高致死率;2)全球范围内人类对该疾病普遍缺乏抵抗力;3)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就目前而言,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已经具备了前两种特点。此外,科学家们已经知道流感病毒变异很快。所以他们担心出现禽流感会由禽类传播到人类。

人类历史上曾经数次出现大规模的瘟疫,触目惊心。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已被人们所遗忘。时值今日,命运之神又一次让我们不得不在严酷的事实面前思考:这意味着什么呢?

参考资料

Avian Influenza Outbreaks Create Concern About Human Infection Mayo Clinic Researchers Warn: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4/040414005511.ht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2/20/12038.html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2/22/12081.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