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美国亦现印度三突变变种

张纯之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28日】

印度近日中共病毒(COVID-19)的二波疫情愈演愈烈,确诊和死亡人数连续创纪录,医院不堪重负,当地火葬场已经来不及火化。但是,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印度又曝出一种新的威胁——三突变B.1.618变种病毒。新德里的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的基因组和整合生物学研究所(CSIR-IGIB)的研究人员史卡瑞亚(Vinod Scaria)说,这个新变种传染性更强,而且还可能逃逸任何类型的免疫屏障。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三突变变种是从之前印度出现的双突变B.1.617变种演化而来,而在印度最近疫情的失控,就与B.1.617双突变的广泛传播有关。

据报导,双突变B.1.617变种在印度所有感染病例激增的州,如马哈拉施特拉邦、德里和恰蒂斯加尔邦等,均占主导地位。如今,这种双突变病毒又进一步突变成三突变的新变种,称为B.1.618变种(也称孟加拉变种)。除了印度之外,三突变B.1.618变种也已经在美国、新加坡、瑞士和芬兰等地发现。

史卡瑞亚4月20日在其推特中说,这个三突变B.1.618新变种的最早序列是去年10月25日、从西孟加拉邦的一名患者那里采集的样本中分离出来的,最近一次被探测到是在3月17日。而近三个月在西孟加拉邦,三突变变种的比例“显着增长”,但研究人员对该病毒菌株的情况还存在很多“未知”。

据《今日印度》引述的一份研究报告,三突变B.1.618变种可能在今年1月至3月间构成西孟加拉邦“多达15%”的病毒基因组。

三突变变种传播更快 逃避免疫

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流行病学教授Madhukar Pai博士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三突变B.1.618变种是一种更容易传播的变种病毒,正导致许多人很快生病。

印度总理府国家免疫研究所(NII)所长Amulya Panda说:三突变B.1.618变种的传播速度更快,导致更多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但与以前的病毒致死率相比,它似乎并不十分危险。

三突变B.1.618变种,缺失两个氨基酸H146和Y145(影响尚待研究),同时具有两个刺突蛋白E484K和D614G的突变。研究发现,具有D614G突变的病毒传播更快;而E484K是南非变种和巴西变种的主要突变,该突变会使病毒表面改变形状,导致抗体无法识别,从而降低疫苗和抗体的作用。

印度国家生物医学基因组研究所的研究员Sreedhar Chinnaswamy对《印度时报》说,这种三突变变种带有很能逃逸免疫系统的E484K突变,这意味着,即使之前已经感染其它COVID-19菌株,或者已经接种过疫苗,也无法保证不感染该变种。

据weather.com报导,在线数据库GISAID显示,B.1.618是印度最近60天中排名第三的最常见变体,已引起近12%的感染。另一方面,双突变B.1.617导致了28%的感染。另一个测序中经常发现的变体是英国的B.1.1.7变种病毒。

加州也已出现双突变印度变种

今年4月初,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宣布确认了全美首例“双突变”B.1.617变种病毒。该变种菌株是从北加湾区采集的样本中发现的。科学家们认为,可能已有少数人感染了这个新变种。B.1.617双突变变种含有两个袭卷全球的L452R和E484Q原始突变。L452R突变是加州本土变种CAL.20C的主要突变,被认为与加州前阵子中共病毒疫情的大规模暴发有关。E484Q突变则与E484K突变的情况相似,可以导致病毒避开免疫系统。

印度B.1.617双突变变种是去年10月首次发现的,还不到半年,该变种已继续突变到恐更可怕的三突变变种病毒,这也引起更多人对COVID-19变种病毒的担忧。

中共病毒惊人的变异能力

除了印度双突变、三突变变种之外,目前已经发现的主要COVID-19变种还有英国变种、巴西变种、南非变种、加州变种(西海岸变种)等。

科学家们说,COVID-19具有根据传播规模发生突变以及改变自身结构的惊人能力。由于该病毒传播广泛,其变异也就越来越多。每个感染者都是可能发生变异的温床。目前的几大COVID-19变种病毒,都是朝着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逃避免疫能力更强的方向在发生变异。

据报导,印度在第一波疫情之后,多地检测中都出现了阳性抗体占比超过一半以上的情况,一些地方的抗体比例甚至达到了群体免疫要求的高比例。但是,面对这第二波变种病毒主导的疫情,即使是抗体比例很高的地区,似乎也未显示出抵抗能力。

目前,变种病毒病例在美国占比仍较低。但是,英国、南非、印度各地的变种病毒在这些国家造成的疫情爆发也让其它地区更加担心。

根据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截至4月27日,全美已有52个州发现超过20,915例的英国B.1.1.7变种病毒;有36个州发现453例南非B.1.351变种病毒;有31个州发现497例巴西P.1变种病毒。

加州的英国变种、南非变种以及巴西变种的病例分别为1001例、18例和41例。另外,加州州长纽森在2月9日说,全州目前还发现了1,200例西海岸变种COVID-19病毒的感染者。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