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途志

美和


【正见网2021年05月01日】

余行于穹苍之间,身若无根浮萍,天涯游子漂泊凡世,浪荡形骸,几经殇华沉沦,何以不还家?何以不思亲?非是薄情寡义,奈何心之所向,道阻且长。遥想当年,雄姿英发,屹立于仙阁琼宇之间,深知一入欲海恐难回,仍未有半分踌躇,拜别故国亲人,冒天胆以济世,轮回苦等演绎百态人生,虽九死其犹未悔,归乡之志坚如磐石,韧如蒲苇,弗敢忘也。回首往事,思绪翻涌,除却渊怨,再无其它。身负名情利之枷锁,即使故国天涯咫尺犹若咫尺天涯,断肠人唯有凭阑倚望,借婵娟以寄遥思,身却不得前行半分。幸甚至哉,今生得遇恩师,授以高德大法,回归有望,近乡心更切,步履愈匆匆,弗怠也。

然归乡途之难,难为常人道也。欲登高处,步步维艰,魍魉环其身,虎视又眈眈;鬼魅乱其心,险象又环生,非下士意不坚者可攀也。

归乡途之难,情丝难断也。欲别母,母不依,大呼儿,老泪纵横鬓白霜,俯卧长廊盼儿归,汝心不动乎?将舍儿,儿唤母,快归来,稚嫩声声断人肠,倚守家门待母回,汝心不动乎?爱人别,娇容惨,衣带宽,鸳鸯弦断胭脂烫,苦等良人倦梳裹,汝心不动乎?嗟乎!凡世几人脱身易。

多少人间恩怨,造就今世之缘。童稚时多恼母之鞭笞,未谅母之辛劳。常叹命运之多舛,人情之淡薄,更有甚者,曾欲骨还父,肉还母,以解累世恩怨,如未得高德大法,必为情所伤,难知此身安在矣。大法破迷,化冰融雪,浪子回头幡然醒悟,知前生多混账,行母忧之事,与母对立,实为不孝之至。欲补不知何所为,幸大法开智,孝有三,教母行大道以向善,此乃大孝也。怨生于情,源于私,执于己利而鲜有所得,怨生曲,再生恨,恨又使怨更甚,周而复始,层层叠进,世人有甚者多年不能自己,仇恨敝其心,蒙其志,使之趋向万劫不复,余亦困于其中,音容因恨而变,本心亦转,既此横眉冷对,口出强硬之言,犯我者,严阵以待之,人人皆视暴戾,独师不弃也,拖吾出地狱,授以天法,净化本心,助离凡世。多年怨气缔结败物于另外空间,消之需时日,然师在法在,以真、善、忍唤良知,邪灵必化。

于父言,而立之年多向儿,子女乃前世之缘,非人力所能改动一二。予从小立于学,寒冬暑往,一日不敢懈也。父躬身以资家计,惟愿女有所成,立于人前。待长成,父又忧余之姻缘,父母之爱子,必为其之深远。世人爱黄莺者甚多,因其两情缱绻,曲声婉转,然纵于情爱,为情而生,为情而死,此乃常人也。余独喜雁之忠贞,天高云淡任尔翱翔,格局之宽广非家雀所能及,且雁目标之坚令世人咨嗟,结伴而行,虽道长路远,风寒霜重志不移。今余得法入道中,虽愚钝然则修道之意不可转,不汲于富贵,不逐于名利,红尘并非吾所愿,潜心修道乃厚德,福荫祖上,此诚门楣之耀。

余幼时,母多病痛,父陷囹圄,家姊为母为父,十三辍于学,辗转各地以谋生,饮生水,啖干馍,节衣缩食。然家姊每欲还家,必买多样时鲜,不令其妹受苦。私困于人世桎梏,为怨所束,为恨所缚,家姊将余抱怀中以宽慰。犹记寒冬腊月,深夜起身照养之恩,每每思之,感念落泪。暗下决心,必报家姊抚养之恩。然世间之理多为反理,家姊近年大变之,余怨其傲慢乖张,其间数有寒心之事,执于恩情而作罢。虽有不悦,细思之,妹有责,乃大责。家姊少年得道,精進不停,然安逸心起,自视过高,消磨返本归真之志,所思所为与道甚远,为避泯然众人矣,愿家姊早日醒悟,不愧于恩师慈悲苦度。余可不言,言则发于肺腑,实不忍看汝堕于红尘不自知,此乃不智之至也。此言若令姊不悦,可叱责,余不怨。前尘往事曾入梦,吾与汝行乞于城郭,受尽人世凌辱,所为何事?执于人间得失者乎?此诚不知也。

余修道前,此心执于名利甚重,恨不能分身有术,身心俱疲,未及而立之年便已一身劳损,肌若无骨,行百步则力不足,遗空囊仍在世,肩胛如机似械,无一时不痛乎,寝不能寐,夜已难安,人世之恩怨浮于脑海,凭意志以克之,徒然也。病中常闻嘈嘈切切,推搡门摔之音,噫!心如死灰矣,人世岂有吾之寸土可安之处。顿生卑贱之意,天地之弃子也,如长街之地厌,多有弃世之意。今修行已近两载,世事看淡者甚多,不再轻言生死,心中豁达,障乃账也,幻因业障未清,不还难还迷于幻也。然存活于酱染之世,虽明法理,人情世故令余仍时有不平。师赐内找之法宝,心之不平者,妒嫉也;妒嫉者,双头蛇也,伤人害己。因其心不平,誓与人一争高下,遂暗自较之,若强于人,则心生欢喜,显示,傲慢之属,自视甚高,余者皆不如其身也,其人恐易不听他人之劝,自心生魔岂非可惜乎?若不及于人,则生气恨、委屈、自卑,且易挑是非,口业已成。妒嫉者,不喜人好,人逢喜事心不平,此乃恶也,与道向背而驰。

余常念风华正茂,颇具学识,从未有谦卑之态,凡事总喜品头论足,于眼不惯之人之事,常嗤之以鼻,斜眼以视之,修口之戒忘于脑后,自以为通达,实愚不可耐,多为观念所致。观念者,后天所成,人心附之,多以利己。一长者观余所不足,苦口婆心以教之,劝余谨慎一丝一念,然狂妄者未细思之,且日前安逸心起,惰于温衾,流连佳肴珍馐,诚非精進之态,直至以头抢地而后省,正念少矣。虽有伤怀,静而思之,心愧无用,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進,此乃正道也。

大法传世已二十余载,迫害仍未休已,邪恶犬吠,呲牙咧嘴,狂呼认罪伏法,弃暗投明。然何为暗,何为明,吾等修宇宙之大法,认累世之罪业,常人之所为难转修行者之志。寒夜尽逝,黎明初现,金乌升,阴霾散,万千沟壑已过,天地复明指日可待,切莫再陷泥泞沼泽之中,法船扬帆,悔已晚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