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良知


【正见网2021年05月11日】

曾子曾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句话竟成了“至理名言”,很多人在面临死亡的时候,都有“大彻大悟”的清醒。

曾看到一则故事:有个叫刘全的人为了霸占家里的财产,设计陷害了自己的亲弟弟刘新,将自己的弟弟从家里逼走。一年后,刘全得了绝症,只留下妻子和一个女儿。因为没有儿子继承,家里的财产就有可能落入旁支自己的叔伯手里,一旦成功,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沦落街头的可能性都有。

这时的刘全感觉只有自己的亲弟弟,才能够将来照顾好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于是找来全族的人包括自己的亲弟弟刘新。当场将全部的财产悉数交给了自己的亲弟弟刘新。同时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托付给了亲弟弟刘新。

刘全的行为真的应了那句“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的行为或许还会受到很多人的赞扬,因为刘全醒悟了。我们从善良的角度看刘全的行为,刘全真的变好了吗?其实并非如此。

当真正面临死亡的时候,刘全认为自己即将失去这一切。才会权衡利弊为自己的妻子女儿着想,将财产和亲人托付给自己的亲弟弟。假使明天他的病好了,他还会想尽办法害自己的弟弟的。刘全还是那个刘全,一点没变。只是当得不到时,也就被迫放弃了。

为什么佛道两家的修道人有云游的习惯。因为在寺庙和道观里,没有利益的冲突,是很难提高心性的。云游面对利益的冲突,才是真正的提高。所谓的“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其实是假善,是不得已的放弃和表现出来的假“善良”。

大法修炼人,在真实的名利面前提高心性,才是真正的提高。在遭受迫害时、在利益得失面前,敢于向善,才是真正的大善。有时候说一句不炼了,工作和利益都有了;说一句还炼,单位就开除甚至失去自由被判刑。这样的情形下,还能坚持修道,才是真修者,真正的大善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