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云瀑和夕阳之美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23日】

一般最容易观看到云海的地方是在高山,秋冬季节在山上每当天气急遽激烈变化山区气流不稳定时,就有机会见到漫无边际浩瀚的云海,或见被风扰动的云瀑波起峰涌地以排山倒海之势漫越山头。

云海又称平流雾,由地表蒸散作用所产生的水气,随着气流沿坡面上升,至高空遇冷凝结成云,冷凝的水滴未达降雨程度却也无法再继续升高,不断增加的云团渐次堆叠聚集在山谷,而形成云海景观。日落时形成的云海五彩缤纷称为“彩色云海”,最斑斓多姿,是山林的重要景观之一。

云瀑又名瀑布云,是流云在垂直方向上的一种动态景观。当流云在飘移过程中遇到山口或悬崖时,就会像水一样倾泻而下,形成云瀑。这种云除了没有声响外,其它都与瀑布相似,但由于流云的状态和运动没有疆界限制,因此云瀑比水瀑更加千姿百态,当云薄飘移时柔美轻逸,云浓时则如天河飞流直下气势磅礴。

台湾嘉義二尖山雲海、雲瀑和夕陽之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