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200吨外星尘埃”撒落地球 8成来自木星族彗星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16日】

科学家们花20年的时间,在南极中部观测出,每年平均有高达5200吨外星尘埃到达地球表面,每年约1600吨较大的微型陨石,以及3600吨宇宙球粒到达地表,其中8成来自轨道周期短的木星族彗星,其余来自小行星。

《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期刊近日发布一则研究报告指出,科学家在南极中部得出惊人的发现,每年有大量的外星尘埃穿越大气层降落地表,它们如同彗星和小行星经过时脱落的皮屑,大多数都是亚毫米级的尘埃粒,不过总量却相当惊人。

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科学家杜普拉特(Jean Duprat)为首的研究团队,在南极高原冰穹C地区的康宏站(Concordia Station),由于当地积雪少、几乎没有地球尘挨,是太空灰尘的理想收集点,历经长达20年的国际计划,获得1280颗未熔化的微型陨石,以及808粒直径在30至350微米的宇宙尘埃,用电子显微镜分析,总算在近期归纳出研究结论。

研究团队发现,每年约1600吨较大的微型陨石,以及3600吨宇宙球粒到达地表,总计5200吨外星尘埃,这数据还不包含体积较大的陨石碎片。

研究人员也说,这些尘埃尚未进入大气层前,总重约为1万5000吨,不过在进入大气层时阻绝掉了部分灰尘,或是有些进入地球的灰尘未被检测出。

即时+好看!按赞加入ETtoday新闻云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