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矛盾背后的意义

易申君


【正见网2021年04月29日】

众所周知,中共是信奉以马列主义为基础的唯物主义。唯物主义认为这个世界的本质是物质决定一切,倡导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所以反对一切唯心的东西,也否定了人的意识的重要作用。因此,中共也同时宣扬无神论,把一切超出物质科学范畴或不利于自己统治地位的东西都视为封建迷信。但奇怪的是,就是这样一个笃信唯物主义的组织,在其统治内部却异常在意对人意识形态的控制,甚至将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来抓。既然是坚信唯物主义,那又怕什么意识形态呢?意识不是唯心的东西吗?不是让大众不要迷信的东西吗?那又为何如此在意人们会有怎样的意识形态呢?

如此表里不一的“双标”表现不光证明了其信念自相矛盾,这背后还折射出了一些发人深思的目的。纵观中共抓意识形态的工作的重点无非就是让人们不要去信仰除中共之外的一切东西,包括宗教。如果说舆情控制是为了加强自己的集权统治而剥夺人民的言论自由,那对于一个信仰唯物主义的组织来说,为什么还要控制民众的思想与意识?强迫人们信什么和不信什么的背后又有何意义?

其一,对民众实行思想控制可以让人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民众进行意识形态的控制可以让人们逐渐失去自我意识。具体方式就是长期直接或间接的对人们进行洗脑,美其名曰用理论和知识“武装”人们的大脑,这种统一灌输的方式有直接的,例如各行各业现在必须关注学习的各类平台、app;也有间接的灌输方式,例如每个人上网看到的信息其实都是被筛选处理过的,有的是刻意让人看到的,所以会在各个页面都会看到相似的内容,这便是舆论引导,有的是根本不会让人看到的,所以就解释了为什么明明确定是真实的事件但是却有被屏蔽或删帖的情况发生,这是舆论控制。那么对于一直被告诫要眼见为实的民众来说,所见到的“实”,是否是真实呢?抑或是被篡改之后刻意让人们以为的“真实”。如此,其实已经是在帮人民塑造有利于自己统治的意识形态了,这与生物心理学上的“植入记忆”、“修改记忆”简直是异曲同工。

或许有人会诧异,要是一个民族集体失语或失去自我意识,这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难道不是一件不幸之事吗?对国家或许是不幸,但对中共集权组织来说绝对是幸事,因为这可以实现对民众绝对的掌控,可以在一边虚伪地倡导自由民主,一边标榜自己实现了高度的团结和统一。最直接的好处就如影视作品中表现的那样:当对人实现了精神控制,便可以将其变成自己的奴隶与工具,甚至是武器。那么当对那么大的群体实现了思想控制,那将等于是获得了多么厉害的武器呀!因此,发动群众斗群众也成为了中共的杀手锏。

其二,当大批民众失去了自我独立意识,那操控和奴役就变得简单了。只需要稍加煽动,好比冠以一些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口号,这批失去独立思想的民众就可以瞬间成为武器。例如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批斗科学家是“崇洋媚外”,暴力抵日中打着爱国的旗号打砸日系车、打伤车主,迫害法轮功中造谣说法轮功有境外敌对势力支持,新疆棉花事件中对那些不表态站队的名人与品牌施以网络暴力等等。这批民众是疯狂的,他们甚至不会去深究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也不在乎自己攻击的对象实际是无辜的同胞,只是打着“爱国”的口号宣泄自己的愤怒。而煽动者正是要利用这种群体无意识与人性之恶来混淆人们的视听,让大家不再去追究事件本身的真相与诱因。并且,在中国大陆那个少数服从多数的文化下,谁掌控了话语权谁看起来就像是正确的。因此,舆情控制只不过是为自己的言行找道德“依据”,掌握了舆论导向,对错就可任由自己谱写。

或许有人觉得,活在当下没有自我独立意识也没什么大碍,充当他人的工具武器也没有关系,只要自己物质生活好,不吃亏就行了。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古罗马时期那些统治者将人变成奴隶,让强壮的人互相斗殴或与野兽相斗,称为角斗士,他们在场外观看、设赌局以此为乐。斗赢的人难道是真正的赢家吗?这种在无休止的战争后终被弃如敝履的命运是自己所愿吗?想起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第一句便是“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何其讽刺!

其三,如果仅仅是为了控制人民的思想,那让人们处于无意识状态便好了,为何还要强制地让人们信什么与不信什么呢?那是因为其实中共比谁都清楚意识是真的存在着,并有重要作用。《圣经》中耶稣曾说过:你信我,我便可以度你上天国。佛教中也说,当一个人诚心拜佛时,会得到佛的庇佑。这也说明了人的意识是有一定作用的,当人信神敬神时,会得到神的保护,所以中共不让人们信神、宣扬无神论,也排斥人们信宗教,目的就是想让神佛抛弃人。同时又要求人们的言行、思想都要与中共保持高度的一致和统一,这就是变相的让人们都信它。可是它是什么呢?它是一个组织,需要定期向组员传播思想理念(洗脑),它讲究仪式(要组员宣示),它符合宗教的一切特征,但是它却是宣扬杀戮与斗争的宗教,带有强制性,还反对信神、信佛的正教。与神佛对立的只有魔鬼,信奉魔鬼的生命未来在哪里?望君深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