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冬阳与乌哭

舒醒


【正见网2021年04月18日】

吃水果时经常发现,一个水果一面甜一些,一面酸一些,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这个水果生长过程中被阳光照射不均衡导致的,向阳的一面就会变得甘甜,背阴的一面口感就差一些。大自然的道法规律不光作用于植物,对人的影响也是同理。冬阳与乌哭本是一对孪生兄弟,但命运的捉弄却把他们分开了,最终冬阳被天使收养,而乌哭却被恶魔收养。

在天使善良与爱心的熏陶下,冬阳慢慢成长得和他的名字一样温柔、平和、明亮。他待人温柔,从不发怒,也不爱指责别人、不会践踏他人的自尊;他生性平和而不懦弱,遇事沉着冷静、安之若素,心地善良,心中充满爱的正能量,能给人带来光明与希望。因此冬阳走到哪里都很受人欢迎,人们待在他身边都有一种莫名的舒适感和安全感。都说仁者无敌,因为他这种与人为善的性格,使得他在家庭中和社会上几乎都没有什么矛盾,哪怕是再苦的日子在冬阳那乐观的心态下也会变成甜。抚养他的天使也很欣慰,他看到冬阳身体中这股和善的力量正在改变着自身所处的环境——因为眼中充满光明,所以看到的世界就是美好快乐的。

同胞的兄弟乌哭因为被恶魔收养,长期就受着斗争、杀戮这些思想的灌输,于是形成了阴暗冷漠的性格,他爱争斗、喜欢挑剔指责别人,不尊重他人,宽于律己严于待人,喜欢高高在上的发号施令,为人傲慢不替别人着想,喜怒无常,善变,虚荣心嫉妒心强,爱抱怨。因此他几乎没有朋友,人们都在刻意的躲避他,越是感受不到爱与温暖,使他变得更加阴毒与暴戾,于是他到处挑起事端,与人打斗,妄图以征服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所以他所到之处都变成了人间地狱,最终亲人朋友都远离了他,而他自己也只能在毫无意义的争斗中消耗生命。与此同时,抚养他的恶魔不仅没有帮助他,反而是煽动他更加疯狂地去争斗、去杀戮,因为恶魔始终是恶魔,它可不在乎人的苦乐与死活,它收养这个人类可不是发善心,而是为了把他变成自己的同类,把人间变成地狱。当人们互相争斗时,它是最得意的,因为无论哪一方被打败了,它都是赢家;当人们互相残杀时,它是最开心的,因为人在杀戮中势必会有牺牲和流血,这对于嗜血的它来说,那可是美味的食物。

很多人一直在研究人性本善或本恶的问题。从事实上来看,人性最初是善的,而是后天环境的影响形成了差别。可怕的是,现在的人们道德沦丧,社会环境堪忧,尤其在集权体制的社会里(例如中国大陆),对行善者打压、对行恶者纵容,整个社会都在扼杀善良,使得做好人却会吃亏和受伤害,宛如一片阴冷黑暗的土地,又怎么能长得出甘甜的果子呢?所以那里像冬阳一样的人才屈指可数,而像乌哭一样的却比比皆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