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意外》 人生就是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

吴玉


【正见网2021年04月14日】

电影《意外》海报

这是一部略带悬疑色彩的剧情片,故事从女主经历的一场突发车祸意外开始,剧情有料、节奏紧凑,片中还有多处情感爆发戏份,如妹妹在意外发生后痛不欲生的恐慌愧疚和姐姐撕心裂肺的在电话里喊:“你不能去,你给我回来”等片段,每一个细节都敲打着观众们的心,让人无法不感同身受,因为太真实了,甚至忍不住飙泪。

电影《意外》剧照

由于篇幅精湛,非常考验导演的叙事能力和后期剪辑水平,在矛盾集中点上哪些镜头是可用的,多一帧都会显得累赘,少一帧则可能破坏剧情的连贯度和观感,这是功底。同时,编剧选择的故事角度也很有意思,作为真相电影,其实很难在好看程度和摆脱说教性之间取得平衡,但电影《意外》做到了。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部戏的内涵,因为一部影片即使画面制作再精良,剪辑再完美,如果不能够准确的传达出故事所要表达的深层内涵,就无法让观众在精神上产生共鸣或带给人有关生存或生活的积极意义,也不能算是成功的作品,而《意外》这部影片,像是导演给所有人设计了一个梦境,只不过这个梦很贴近现实,一个平凡女孩、一条平常的下班回家路,却遇见了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美好的人生戛然而止,从此滑向深渊……在这场“梦”里,女主在受惊吓无意识状态下的逃避行为,也真实的展现了当下中国的社会现状、大部分普通人可能会做出的选择,然而,当她和姐姐都以为这是保护自己及家人的最好办法时,其实她已经陷入迷宫,行进了在错误的方向,痛苦将始终伴随,因为活在阴影之下的人生是无法得到解脱的。

电影《意外》剧照

当观众为这个年轻女孩的人生惋惜,共同感受着主人公巨大的压力时,另一个“意外”出现了,也让整个剧情戏剧性的发生了变化。而这意外中的意外,让女主拥有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当她真的获得了力量,有勇气去面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时,故事的结局竟然再一次意外地迎来翻转,人生兜兜转转,似乎生活又回到了原点,好像真的只是做了一场梦。“梦中”的情境虽然惊心动魄、痛苦不堪,然而醒来时,却感到轻松无比,还好是一场“梦”,还好有重来的机会。

如果跳出影片走入现实,当意外真的来临,有多少人生能够重来?灾难来临时每个人又会做出何种选择?会像女主一样吗?在现实社会尤其是现在的中国,大部分人生活艰难,仅仅应付生活中的小意外已经不容易了,却还要咬牙面对那么多根本来不及提防的大“意外”,如果说小意外落在个人头上是个体的命运,那么如天津港爆炸、长生假疫苗、P2P平台跑路、中共肺炎瘟疫等这些大事件和“意外”中,受害者从个体扩大到了某个群体甚至全人类,波及的面也更广,但最后结局却都以个体的人生悲剧作为结束,而这些天灾人祸或意外的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始作俑者中共一手遮天的专横、贪腐恶行及那个邪恶的政权所导致,而这些被遭遇“意外”的“当事人”甚至“肇事者”,不过是被那部邪恶机器利用的工具和受害者,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到最后都不清楚自己的家庭和人生为何突然间陷入崩溃,因为活在那个为维持政权而存在的巨大谎言牢笼中,是不自知也没有痛苦的,就像《楚门的世界》中的男主人公。

《意外》中女主人公淑颖的遭遇也是一样,如果没有那场意外,她和姐姐的生活可能平凡而忙碌,被家庭、工作压力胁迫的她可能也从未认真思考过自己的人生,是为何被挟裹着前行,更无暇理解新闻报纸中那些别人的悲欢离合。然而,人生并没有如果,当意外真的降临在自己的头上,切切实实的感受到恐慌、害怕和巨大的情绪起伏后,因为内心尚存一丝怜悯和善良,日子显然无法再回到从前,陷入痛苦的她找不到救赎的出口、也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中共无神论的洗脑教育和世风日下的物欲化现实,在将人变成一具具躯壳,忘记了来世的目的和做人的基本原则。

幸运的是,她意外的遇到了那本让她改变人生态度继而改变命运的宝书《轉法輪》,书中的道理清洗着她被尘染的心灵,使她看清了这个世界的真相,知道了人这一生中会遭遇苦难的根本缘由,当苦难和意外来时该如何去面对,以及人为什么不能做坏事及做坏事所带来的结果之后,也就明白了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

漫漫人生路上,我们不一定遇到相同的事,但是我们很可能面临类似的选择,影片中女主淑颖经历的那场意外的“梦”,或许也是你的一场“梦”,“梦”醒时,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我们看到的,是怎样的世界?面对选择,我们究竟应该向左还是向右?而这答案,都写在了《转法轮》中,一本奇书让乱世中想做好人的人有了依靠和支撑,并引领着人真正发自内心地改变,而《意外》这部影片则完美的演绎了这个改变的过程,当心放下、禁锢消失,命运的旋转之门就会开启,就像结尾淑颖手中拉开的窗帘,阳光温暖的洒下,新的一天,明媚的到来!

我想,这就是影片想要传递给人们的,《意外》最有意义的部分,也在于此。

好电影与您分享,观影链接:https://youtu.be/VVox2HJaTb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