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类星体揭示遥远宇宙中星系对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12日】

图:双类星体及宿主星系对撞概念图。Credit: NASA, ESA, and J. Olmsted (STScI)

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非常遥远的宇宙中发现稀有的“双类星体”,这意味着在远古时代宇宙中发生了灾难性的星系碰撞。

在距离地球一百多亿光年的区域,天文学家发现了一对看起来像是单个天体的类星体。但是通过哈勃清晰的图像,可以分辨出来它其实是两个彼此非常接近的类星体。研究团队认为,双类星体位于两个合并中的星系的核心。

类星体由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造成的,这些黑洞正在吞噬附近的物质。这种强大的吸积过程以辐射的形式释放出大量能量,很容易使中心黑洞区域的亮度超过整个宿主星系。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的沈悦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估计在遥远的宇宙中,每1000个类星体中就有一个双类星体。“

研究团队认为,新发现可以探测早期宇宙中的星系碰撞和超大质量黑洞的合并。

当前的宇宙学模型表明,类星体在一百亿年前最多。当时也有很多星系合并。因此,在此期间,天文学家预计会有许多双类星体。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纳迪亚·扎卡姆斯卡(Nadia Zakamska)教授在同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确实是星系形成高峰时期双类星体的第一个样本,我们可以用它来探测关于超大质量黑洞最终如何形成双黑洞的想法。”

类星体在星系碰撞中起着重要作用。当两个星系靠近并在引力作用下相互影响时,它们的相互作用将星际介质输入其核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从而点燃了类星体。然后,类星体的强辐射会发射出强大的星系风,从而将正在合并的星系中的大部分气体清除掉。没有了足够的气体,星系中的恒星的形成就会停止,于是星系就会演变成椭圆形星系。

扎卡姆斯卡在上述声明中说:“类星体对宇宙中星系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这个早期发现双重类星体很重要,因为我们现在可以检验我们关于黑洞及其宿主星系如何一起演化的长期观念。”

尽管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100多个双类星体,但是没有一个像新研究中的两个双类星体一样古老。

哈勃望远镜发现,每对类星体彼此相距仅约10,000光年。相比之下,我们的太阳距离银河系中心26,000光年。

这对宿主星系最终将合并,然后黑洞也将合并,从而形成更大的黑洞。

香槟分校的刘昕教授称哈勃确认信“令人惊喜”。长期以来,她一直使用地面望远镜使用不同的技术寻找离地球更近的双类星体。她在同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新技术不仅可以在更远的地方发现双类星体,而且比我们以前使用的方法更有效。”

数十亿年前,星系合并屡见不鲜,但如今却很少。一个典型案例为NGC 6240,这是附近的一个合并星系的系统,具有两个或者甚至三个超大质量黑洞。数十亿年后,我们的银河系也将与附近的仙女座星系相撞。

新的结果发表在2021年4月1日的《自然天文学》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