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木楔扶正寺院阁楼

新枝


【正见网2021年04月11日】

古人制作木阁楼或者桌椅,靠的都是木楔。古人几个木楔就可以将木制品固定的非常结实,远超钉子的效果。

一:游方僧木楔扶正寺院阁楼

据古籍《国史补》记载:苏州重玄寺有一座阁楼,忽然有一角下陷。寺里的僧人估计,要想将它扶正,得花费几千贯钱。有位游方僧说:“不需要动用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只要雇用来一个人给我砍木楔,我一个人就可以将它扶正。”寺里的方丈采纳了这位游方僧的建议。

这位游方僧每天吃完饭,就拿着几十个木楔,带着一把斧子,上到阁楼上。这敲敲,那钉钉,不过十天,用这种钉楔扶正的方法,将阁楼的柱子都扶正了。

旧时曾有一种说法。说圣善寺阁里,常常贮放着十瓮醋,说是怕有蛟龙蛰伏在里面,引来雷电。

出自《国史补》)

二:古人技艺远超现代人

古代有真正能力的人其实是非常多的,虽然达不到游方僧这么精湛,也是非常厉害的。古人的技艺往往都是代代传承,但不写在书本里的。几十年前,我老家有位木匠,做的八仙桌几十年都不变形,非常结实。前几年我回了一次老家,家中的八仙桌和板凳都五六十年了,整天桌子上会有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的变形和不稳的迹象。估计再使用几十年都没有问题。

 木楔可以与原来的木头浑然一体,而且作用力的方向也一致。很容易的将外作用力分解开,不至于使其受到太大的力而损毁。钉子则不同,它的受力方向与原来的木头不一致,很容易撕裂,而且铁钉会很快锈掉。

古人注重传承,技艺代代传下来,并非比今天人的能力差。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古人有的是智慧,今人则仅是小聪明,根本就不在一个等级上。

原文:

苏州重玄寺阁一角忽垫,计其扶荐之功,当用钱数千贯。有游僧曰:“不足劳人,请得一夫,斫木为楔,可以正之。”寺主从焉。游僧每食讫,辄取楔数十,执柯登阁,敲椓其间。未旬日,阁柱悉正。旧说圣善寺阁常贮醋十瓮,恐为蛟龙所伏,以致雷电。(出自《国史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