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食色性也谈起

如初


【正见网2021年04月12日】

食色性也,这句话是儒家说的,大概是说爱好美食和爱好美色是人的本性吧。而作为修炼人,我们知道既然是人的本性,那就是常人之心,都是在修炼中要去的执著心。因为我们这一法门对色欲这方面要求的比较严格,所以我们整体都比较重视、做的也都比较好,那么今天我是想跟同修交流另外的一个执著心--食欲。

还是先从常人的理说起,记的小时候印象中大部分人都比较瘦、也比较勤劳、也能吃苦,现在我发现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在逐渐的变胖,对食物的要求也在变高,而且越来越懒惰。从西医角度讲,随着肉食和油腻的增加,很多人出现了富贵病,什么三高、糖尿病等等。从中医角度讲,饮食没有节制,作息没有规律,对五脏六腑都不好,正气不足、外邪入侵则必然生病。从古老的修炼人的角度上讲,佛家有过午不食的说法,也有的人提倡每日一餐,我们知道早期的和尚都是要饭吃的,他们是经常饿肚子的,据说有人闭关修炼大概几天才会吃一顿茶饭吧,我们知道辟谷就更是啥也不吃了,还有瑜伽把自己埋在土里肯定也是不吃的,我还听说过一句话叫:食过三寸成何物,谗什么?但这些都是低层次的理。

再从大法的角度讲,在《转法轮》中师尊明确指出:“人在吃的问题上还不只是吃肉,对什么食物执著都不行,其它东西也是一样。有人说我就爱吃这个,这也是欲望,修炼的人到一定成度之后,没有这个心。”师尊在《洪吟》中说:“食而不味 口断执著”((《洪吟》〈道中〉)

我悟到不只是对某种特定的食物爱吃是执著,而且是包括对食物整体上爱吃也算执著。比如有的人就是胃口好,吃啥都香,天天饱腹感十足,这也属于执著心。因为吃多了就不爱动,再休息一会、睡一觉,可能就会产生出懒惰心和安逸心,因为这些心不是很猛烈的那种执著心的反映,所以可能就不太重视,这就是属于那种天长日久的慢慢积累起来的执著心,所谓温水煮青蛙,不断的消磨修炼人的意志,所以这种慢慢养起的执著心是要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要注意自己的行为,然后慢慢的才会去除掉。

拿我自己举例子,我原先大概160斤,由于过年和瘟疫期间吃的挺好又出门较少,所以体重不断上涨,竟然达到了170斤,我看着自己的圆脸和变大的肚子,我一下子警醒了,这哪里是吃苦修炼的人啊?这简直就是追求享乐的人啊!这浑身的肥肉不就是安逸心的外在表现吗?于是我减少饭量只吃七分饱,同时又增加活动量,在常人看来我就是在减肥,但我自己心里知道这是在去掉食欲心和安逸心,这样10天左右体重降回了160斤。可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天我胃口大增,又反弹到了165斤。我发现多运动并不是主要的,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对食物太过执著了,所以我就把精力用在节食上。从七分饱到五分饱,我不断的体验饿的感觉,我就当这是在修炼忍耐力吧,这阶段甚至连上厕所的次数都在减少。我想即使是人为的吃苦,就算是会增加减肥的执著心,我也一定要把对食物的执著心给去掉。

慢慢的,一个月左右我的体重降到了155斤以下,当然期间也有过几次小反弹,在吃美食的时候没太忍住,但是也没敢往狠了吃,然后体重基本能够保持住了,现在我再看到那些食物真的不象过去那么谗了。有人说我对减肥很有毅力,又说我看起来年青了,我只是笑了笑,我想也许是我做好了,师尊对我的表扬吧。其实我就是把食欲当成了执著心在去除而已。当然也不光是吃,都说吃喝玩乐,在其它方面产生执著也不好。

还有瘟疫,我和很多同修一样都买了一大堆的食物准备度过2020年这个灾年,可是在我减肥成功以后,再看到那些食物我却发现,其实根本不用买那么多,因为当我吃的东西在减少的时候,我家整体食物的消耗也在减少。我发现我是家里最能吃的一个,我大概估算了一下,以前能吃2个月的食物,现在应该可以足够吃3个月了。哦原来我每天吃了那么多多余的东西,换算成钱的话一年会消耗多少物质财富?如果我们都能够省吃减用一些,把攒下来的钱用来做正事那不就更好了吗。

再说一下时间,做美食是需要大量时间的,吃美食的时候也是需要细嚼慢咽的,然后还要刷碗收拾屋子等等,有这时间多学一会儿法多好,简单的对付吃一口就行了呗,修炼之人不是说好了只要填饱肚子吃什么都是无所谓的吗?可是实践中就经常忘了。当然修炼人也要符合常人的状态,如果天天都不给家人做好吃的也不行,我只是说我们自己对自己要求要严格,不要在不经意间助长了食欲这个执著心。

最后再说说这张人皮,师尊讲过这张人皮谁穿上就是谁的,其实我发现那么反过来这张人皮的各种感觉也会给穿人皮的生命造成执著。比如人怕冷、怕脏、怕苦、怕累,贪吃、贪睡、贪财、好色、贪生怕死等等等等,在这些执著心中,也许有的是主元神的执著,也许有的不是主元神的执著,而就是这张人皮本身带的执著。师尊要求我们作为修炼人主意识要强,也不能任由这张人皮产生出的执著心,影响了我们修炼之路。

所以修炼是很玄妙的,很多法理也是妙不可言的,悟的时候可能是高层的理,但说出来可能就成了低层的理。不管怎么说,学法一定要入心,如果不入心那就背法,背着背着,就会发现师尊的法理根本不象表面上讲的那么简单,而是博大精深、无穷无尽的。悟到以后就尽量的去做,做着做着,就会体会到了修炼的奥妙和变化的微妙。其实修炼很简单,有时候根本不用上外面去找谁、去问谁,也不用非得经历什么事情,就在眼前如何做好,就是自己的内心如何提高。按照法的标准,根据自己的情况,悟到,做到,这就是修炼之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