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的体会 - 修炼是严肃的

如初


【正见网2021年04月20日】

自从背法以来体会良多,师尊的每段法都对我有不同成度的点悟,修炼的状态也在发生着变化,愿意写出体会与同修交流,整体提高、整体升华,全面跟上正法進程。

一、修炼是严肃的

“修炼可不是儿戏,比常人中任何一件事情都严肃,不是想当然的,一旦失去机会,六道中轮回何时再得人身!” (《精進要旨》《退休再炼》)

我悟到师尊讲的法理绝不是常人中的道理,不象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而是成就宇宙的天法,是宇宙能够存在的根本原因,所以就是极其严肃的。比如常人中的法叫作法律,在人这一层是非常严肃的,可比起这天法来差的不知有多远。这宇宙大法在神看来都是非常严肃的,是神圣不可侵犯、不可亵渎、不可轻慢、不可拿来开玩笑的。个人悟到,违背了宇宙天法,在天上看就相当于违背了天条,这是任何生命、再高的生命也不可触犯的宇宙根本原则。而师尊讲的这宇宙天法表现在表层人间,就是这本在常人中看似普通的书――《转法轮》。

我们知道过去修炼的人持咒,还有密宗的打手印,就是佛的某种语言,而《转法轮》中句句都是师尊的语言,所以书中的每一个字都不可忽视。我们要把这天法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当一个生命把法摆在哪里,那么法就会把这个生命将来给摆在哪里。比如现代科学,尽管其不信神,但毕竟给法摆了一点位置,它研究了人体科学和承认了特异功能,但整体还是在排斥,所以法将来也会把现代科学留下来,但位置一定不会很高。如果我们还在迷信科学或迷信医学,那么我们把法往哪摆?把自己又往哪摆?如果对病业还认识不清楚,那么真的很难修炼。

“天上对得正果要求很严哪,不象人想象的。” (《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

我悟到不止在修炼上是严肃的,即使做普通的事也不可随心所欲。因为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就这层人皮来说,那些低灵、动物附体都求之不得,副元神、甚至一些神都想加以利用。如果我们不能够时时刻刻的保持正念,那么不正的因素就会趁虚而入。可能很多时候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只有在修炼时才会注意自己的思想,其实这种还是没悟到法的更深内涵,因为我们这一门是法炼人,时时刻刻都在功的演化当中,所以要时刻考察自己的一思一念,否则还是有可能会不自觉的练邪法。

还有学法犯困的问题有时认为是小事,我们知道西游记里的唐僧在取经面见佛祖时,如来佛却说:“圣僧,汝前世原是我二徒,名唤金蝉子。因为汝不听说法,轻慢我之大教,故贬汝之真灵,转世东土…” 就是说只因学法时态度轻慢才遭的这九九八十一难。另外学法的姿势也是敬法的一部分,记得明慧网开天目的同修讲过,另外空间的生命听法时都是跪着的,我们大法弟子最好是盘腿,站着或坐着也可以,总之身体要端正,躺着、歪着、溜号、犯困,这就是不敬法的表现。还有大法书和大法资料的摆放也要选好位置,如果大法弟子不敬师、不敬法,那旧势力可抓住最大的把柄了,一定要注意!

如果我们不能够严肃的修炼,不能够严格的向内找,学法不入心、炼功不静心、发正念不专心、讲真相不用心,碰到事情满不在乎,或者总是在看表面的对错而不是找出自己的执著,那又怎么能提高呢?修炼人讲身、口、意,做过的事、说过的话、想过的念是否有执著?当我们在夜深人静时面对师尊的法像,回忆自己全天的所作所为,有没有不好跟师尊讲的?如果有,那肯定是不符合法的地方,以后就要立即改正,绝不拿修炼当儿戏。不然将来我们有何面颜见师尊?有何功德成正觉?

“那佛把握不好还往下掉呢,何况你是个常人中修炼的人!所以不管出了多少功能,多大的功能,神通显的多大,你一定要把握住。” (《转法轮》〈第六讲〉)

最近我悟到了很多法理,发现自己的层次在不断上升,发现常人中的事情也就那么点儿事,很多事情一目了然,但同时自信心也在不断的增强,有时已经表现的有些过份了。有几次与常人理论时竟然表现的非常强势,我发现自信过度就变成了狂妄自大。这还没出功能呢,只是悟到了些法理就这么牛气哄哄的,要真出了什么功能,那还不得飞上天?还是得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对待修炼,要注意修口,不能随意乱说、不能肆意妄为。当然严肃是我们内在的要求,而外在表现上、对别人的要求应该是和善的,这才是向内找,否则就是向外找了。

二、现实是虚幻的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佛教中讲人类社会一切现象都是幻象,是不实的。” (《转法轮》〈第二讲〉)

我悟到修炼之人不管有什么执著心、追求什么好东西,都是在这虚幻当中的假象,追逐名利转眼即逝,人世间没有任何东西能长久,连常人也说很多东西都是浮云。还有幸福、苦难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也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淡化,如果我们总用常人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就会把修炼淡忘,慢慢的混同在常人中了。在众多的执著中我认为对人心影响最大的就是利,利益之心是所有人的通用执著,不管男女老少、古今中外都存在,所以在这方面要格外注意。

“所以那些所谓美好的向往与愿望也就成了永远也得不到的痛苦执著的追求。” (《精進要旨二》〈走向圆满〉)

还是说一个梦吧,说我是一个亿万富翁,我家也是富丽堂皇,我和夫人在家开宴会,来的人全是亿万富翁或社会名流,我们推杯换盏的说着文明用语,但我总感觉这个圈子的人说话言不由衷,互相之间都没有真心实意,都只是逢场作戏而已。等他们走后却传来了一个坏消息,据说有仇人已经盯上了我家,为了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和家庭财产,不得已临时聘用了四个保镖,由我贴身带一个,夫人贴身带一个,剩下两个留下来看家,虽然感觉人数少了点儿但是没有办法,这贴身保镖是按小时收费的太昂贵了,即使亿万富翁也有点消费不起,然后我和夫人都出去工作了。本以为没事了,但等我们回来时却发现家里着火了,东西全毁了,两个保镖也全死了。经过调查发现一共来了两个强盗而且都带着枪,第一个强盗打死了一个保镖,然后另一个保镖马上还击杀死了这个强盗,但另一个强盗又杀死了这个保镖,然后放了一把火烧了我的整栋房子。虽然财产损失了,但好在人没有受伤。醒来后我感觉当亿万富翁真的很没意思,还不如普通的老百姓,至少能够安稳的睡觉、交几个真心的朋友。

“在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殊的没有时间概念的空间当中,人的一生已经同时存在了,有的还不止一生呢。” (《转法轮》〈第二讲〉)

我悟到人的一生已经被高层生命定好了的,无论怎么努力其结果也只能是大同小异。所以走修炼的路就会受到师尊和正神的加持,走常人的路就会由低层的神按照原来的剧本在走,如果心变坏了而走邪路就会招来低灵附体。那些假气功师、犯罪分子、邪党恶徒就是附体这种状态,为了表面的荣华富贵,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邪灵。所以我们作为正法修炼之人,一定要在心中时时装着法,把眼前的一切视为虚幻,不给邪恶任何可乘之机。常人社会的现实,我们把它看的越虚,就越不受其干扰,就越容易向内找,就越容易悟道。

三、交流是向内的

“法会就是要在交流中看一看别人怎么做的,自己怎么样去做好,不是来听新奇来了,因为你也是大法弟子。” (《二零一三年美西国际法会讲法》)

我悟到交流应该是向内找的。当前的同修交流一方面是通过明慧网,另一方面就是集体学法后说说自己的体会。关于集体学法我认为有三点好处,一是从外在形势上对学法有个约束,让我们能够更加认真的学法;二是可以集体交流心得,使我们互相促進、共同提高;三是可以传递信息和资料,使大法弟子能够尽快的形成整体,共同解决某些问题。另外还有集体发正念,人多正念强。但很多时候学法小组都被干扰了,有的是被邪恶破坏了,有的是自行解散了,我们在叹息的同时都应该深挖一下自己的原因。因为修炼不是混日子,除了外部原因,我们一定要向内找到自身的原因。修炼之人要明明白白的提高,不能象过去那种副意识修炼、主意识稀里糊涂的状态,如果只是想混个“毕业证”,那还是把修炼当儿戏。如果修炼的人不能把自己的观念和执著全都去掉,就象那个瓶子不把脏东西都倒出去,那么高层法理就装不進来,就永远无法提高。

另外当面交流不方便也可以写体会交流,这是我写的第九篇体会,从最开始的不知道怎么写,到现在的好几页的写,以前我也从来没想到我会写这么多字,看着自己的体会一篇比一篇深刻,同修们的反应也给予了一定的认可,我知道这条路是走对了。可我还是希望周围的同修也能够写一点,我也想看看你们的体会呀,有的同修从来没写过体会的我也有些着急。我这里的经验是,通过口的交流还是会有很多没用的话,即不深刻也不利于记忆,而写在纸上的体会就精华的多,而且方便查阅。能说就能写,推荐身边的同修们都试试吧,我就是试着试着就会写了,大家都写写,这就是小型法会了。

“我们很多有功能的人都看到过我们法轮大法这个场,红光罩着,一片红。” (《转法轮》〈第三讲〉)

我悟到我们集体学法时师尊一定会为我们看护,这么好的学法场为何会被破坏?还不是我们自身没做好吗。学法不能入心,交流不向内找,没在法上认识法,不能够按师尊的要求成为纯净的学法环境,当然容易被干扰了。至于发正念除了四个整点,只要有时间就应该多发,在天目没开时为了使正念完全发挥,尽量不要局限于某个点,就是全面清除邪恶。

“魔看到人心不正纷纷出洞祸乱世间;神佛见人心不正纷纷离位弃庙而去。庙中被求财求利的人带進很多狐、黄、鬼、蛇,这样的庙还能不砸吗?罪在世人。” (《精進要旨》《为谁而修》)

我悟到学法小组解散了就是我们自己没做好,不管是被旧势力干扰还是被恶警干扰,都是由我们的各种执著心引起的。另外解散了我们就不认真学法了吗?别人掉队了我们就不努力修炼了吗?师尊不讲新的法我们就停止不前了吗?处处都靠师尊、靠同修、靠外在因素的帮助才能提高,难道我们将来也要把这些外在因素一起带上天国吗?

我们在交流中,有时为了说清楚事情经过,经常把一些常人中的小事从头说,其实就是因为某个执著心而引起的矛盾,前面却用了大量时间在解释为什么会犯这个心,最后只是简单的讲了几句向内找的话,应付了事,还有时对邪党的行为和当前形势的变化太过用心,从文革、香港到当前的武汉肺炎,历数邪党的种种罪过。这种方式说是交流心得,倒更象是在常人中发牢骚,邪党再坏,它也只是个低灵附体,它背后的旧势力找借口毁人,才是真正的根本原因。作为修炼人不给旧势力找借口的机会,凡事从自身上找原因才是正道。

“而炼功恰恰走偏,走了邪道了,就是指人向外去求。特别在佛教中,你要向外去求,他就说你走魔道。” (《转法轮》)

我悟到要想清除旧势力和邪灵的干扰我们必须按照法的标准,在师尊和正神的加持下才能做到,如果我们不在法上,碰到事情又不知向内找,总是就事论事,或者在说邪党如何坏,就掉進了它们的圈套。所以同修之间在谈体会时,最好是围绕着自己的执著心来说,我有什么心,是怎么发现的,怎么悟道的,怎么去掉的,在痛苦中通过师尊的哪段法受到了加持才过的这一关,这样才是大法弟子真正的交流方式。我在这方面确实做的不好,以后一定会多加改正。

 “你不能用你知道的事情当成法轮大法来传,否则你传的就不是法轮大法,你等于破坏我们法轮大法。你按照你的想法,按照你的思想去讲,那不是法,不能够度人,也不能够起到任何作用,所以谁也讲不了这个法。” (《转法轮》〈第三讲〉)

我悟到在我们交流的时候,除了讲出自己的体会以外,最好是把这些体会的来源,也就是师尊讲的某段法引用出来,引用的时候尽量完整,如果是大概意思那也要说清楚具体的来源。如果只是讲自己的体会而不引用师尊的法,那就只是自己的那点东西,就失去了根,也就是说不管我们悟到什么都站不住脚,因为都是不同层次中的一点儿理而已。如果拿同修的话当成了修炼的指导,而不是用师尊的法作指导,那就等于是学人而不是在学法。

还有以前经历过的事情所悟到的法理,也不能总是固定观念认为就只能悟到那种法理,因为我们的层次在不断提高着,状态也在不断改变着,心性、悟性整体都在提高。当回首往事的时候如果还是当初的眼光,那就相当于对那件事情的认识还是没有提高。

“所以他讲“身、口、意”。他所讲的修身,那就是不去做坏事;修口,那就是不说话。修意,那就是连想都不想。” (《转法轮》〈第八讲〉)

我悟到其实一个执著的发现、一件矛盾的产生,是从意、口、身这个顺序发展起来的,也就是先在思想中有了某个执著心,然后这个执著心又通过口表述了出来,再发展到后来就会因为亲身做了某件事而产生矛盾。当我们把注意力只放在事上的时候,就只是在修身而已,意和口还是没修到。如果从最根本的意开始,从思想中把一切不符合法的因素都修掉,那么不管是口还是身都会同时修好。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年来我们发现,有的同修做事轰轰烈烈却提高的很慢,而有的同修做事平平淡淡却提高的很快,那是因为他注重了意的修炼,从思想方面、内在方面真正的轰轰烈烈的在修。

“有许多学员,当你碰到矛盾的时候,心里头忿忿不平的时候,你想没想过你的气是在和常人生。大家想一想,佛、神,那伟大的觉者,他会和人生气吗?绝不会的。因为他没有在人的层次中,没有常人的情。” (《在澳大利亚法会上讲法》)

我悟到当我们在寻求表面对错的时候,很可能就会生气,而生气不是修炼人应有的状态,因为生气是情,而情又是低层的物质,也就是说在我们生气的时候已经掉在低层了,或者说已经被低层的东西干扰了,所以不止是和常人生气,即使和同修生气也是不对的。所以以后不管遇到任何事情,再不公平的事,谁要是惹我生气了,一定是我哪里做的不好,至少是有了某个执著心而引起的,那么就必须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再不断的向内找,挖出这个深藏多年的执著心。所以不管是高兴也好、生气也好,常人也好、同修也好,无论遇到任何事都应该无条件的向内找。

四、背法的好处

“可是有许多地区,很多学员都背的非常熟,人家学习的时候根本都不用书,都背着念。” (《法轮大法义解》〈北京法轮大法辅导员会议上关于正法的意见〉)

我悟到这宇宙中有无数的生命和信息,都会对我们的思想造成影响,再加上人类空间的败坏物质、表层人皮的低层干扰和我们自身带的各种执著、观念、业力等等,所以造成学法时心不静,这就相当于主意识的外面由各种信息包裹着厚厚的东西,如何能入心?很多时候表面在学法,思想中却有各种念头在不断的往出冒,即使嘴上念对了也没有入心,所以当把书放下的时候没有任何收获,有时候连刚刚念过的某些内容都忘了。记的刚开始学法的时候真是如饥似渴、全神贯注的学,最开始每句话都有新意,后来学法时就感到只有一少部分有新意,再后来只有个别的话有新意,最后完全没有新意。那段时间我很困惑,不知道师尊为何不点化我了。

“什么都没有变,师父还是当初的师父,宇宙的法永远都不会变。(热烈鼓掌)只是我们在这场迫害中,这场所谓的考验中,有的人去了执着,有的人没去执着,有的人反而增加了执着。这就是在这场所谓的考验中表现出来的状态。是你们在变,是大法弟子在变。不向正的方面变,那就向负的方面变,一定的。” (《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我悟到学法不入心还是自身的问题,考虑再三我只能背法了。其实我学法已有二十余年,但之前一直不敢背《转法轮》,认为字太多、太难背,不可能完成,但自从下定决心背法后,每日坚持到现已经背到第三讲了,回头来看真是后悔自己没早些背法,不然早就背完了,都有可能背过不止一遍了。通过背法,以前认为的讲科学、讲故事、讲功能等等现在发现都是在讲法,以前虽然在道理上知道,但现在是从法理上真的悟到这一点。还不止如此,关于神的存在状态、人在迷中的状态、还有讲真相、注意安全、邪魔的迫害、邪党的存在、附体和外星人的状态、宇宙的正法、旧势力的成因、偏离法的原因和其在正法时期的表现等等等等,其实在《转法轮》里早就明确的讲过,只是以前不用心悟不到而已。那种如饥似渴的状态终于回来了,精進之心和修炼如初的状态全都回来了。

“古人有句话叫:朝闻道,夕可死。当今人类能真正知其涵义的已无人可数,你们知道吗?一个人的思想里已经装進了法,那么装進了法的那一部份不就是同化于法了吗?闻道者死后那一部份将去哪里呢?我要叫你们多学法,多去执著心,放下人的各种观念,是要叫你们带走的不只是一部份,而是圆满。” (《精進要旨》《溶于法中》)

我悟到因为背法是我们修好的一面和没修好的一面都在背,这是在思想中同化法的最好办法。我在背法时多次发生过奇怪的事情,比如同一句话在反复背诵时经常会感到陌生,好象某些词或某个字从来没看到过,这种感觉就象盯着某个字看时间长了就不认识了似的,有时候同一段内容连背多遍本以为全都对了,但用录音回放时却发现经常有背错的,有时候错的还不是一个地方,真是不背不知道,一背吓一跳。在背法中丢词、落字、填字、改字、总是不自觉的加入自己的话,同一句法连续背诵多次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试问如果我们只是走马观花似的通读,那么在思想中又能留下多少法呢?而且背的时候是不能溜号的(否则肯定背不下来),而读的时候是经常溜号的(集体学法也是一样)。又因为法背的不熟,所以在跟同修交流时,有时想引述某段法时只能说个大概意思,有时连具体的出处都想不起来,又不敢随便说,就吞吞吐吐的很难受。那我们还不背法,等待何时?

“难忍能忍,难行能行” (《转法轮》〈第九讲〉)

我悟到背法这件事情一定要下定决心才会想出办法去克服困难,总在考虑背或不背,倒不如先把这决心给下了,然后每天就考虑如何背、如何尽快的达到目标。有很多法理在不背法时很难悟的到,所以我还是坚持认为所有的同修都应该背法,不管年龄大小,即使年龄大、记性差也得背,最起码在我当前这个状态中看是这样的。其实我在背法时也是困难重重,因为我背法的速度其实很慢,说起来也很惭愧,大概100字需要半小时或一小时,这还是指思想全部集中时的背法时间,还不包括溜号的时间。如果把影响背法的因素和每天做的事全算在内,那么一整天的时间也就能背个一段两段的。所以背法时每一段对我来讲都是考验,特别是较长的段落真的是很难背,好在我早已下定决心,只是進度快慢的问题了。

我背法的经验是这样的,环境尽量选择安静的地方,我先把当前段反复通读多次,让心里有个清晰的整体印象,然后划分成句来每一句单独的背个十遍八遍的,能够连续背诵多遍不出错时再背下一句,当最后一句也背完后再回过头来从第一句开始从新背;当每一句都背的差不多、背了上句就知道下句的时候,再连续多句一齐背。比如当前段是9句,那么就可以先3句、3句的背,然后再将9句合起来背;此时所有句都背的差不多了,但个别的字还是总错,那么就用录音不断的纠正。有时明明已经背的很熟了,却就是差一两个字错了,心里真的好苦恼,那也得再从头继续背,不断的纠错,不断的又出新错,再不断的用录音纠正,最终达到一口气从头到尾一点不卡、一字不差的完全背熟才算过关。但即使这样第二天也会忘掉一些内容,没办法,人这面就是不争气,我还是选择了继续背后面的内容,我本来也没打算一遍就把《转法轮》全背熟,只要下决心多背几遍早晚会全部背熟的。

回头再看以前的通读(包括集体学法),真是在糊弄自己,这法背后的内涵又怎么会点给我呢?现在看来不想背法就是拒绝同化法,最起码在思想上是拒绝的。我们讲“正念正行”,首先应该有正念,而正念又来自于学法,单单只靠着法的大概意思能达到完全的“正念正行”吗?而且这背法即不疼、又不痒、又没有任何危险,即使消病业时躺在床上起不来也照样可以背,比起讲真相来可真是简单多了,所以从思想上开始、从背法开始,只有百分之百完全按照师尊的法去学、去悟、去修、去做、去实践,才能达到完全的“正念正行”。

五、修炼就得要严格要求自己

“但大多数人可以以很强的主观思想(主意识强)排除它,反对它。” (《转法轮》〈第六讲〉)

我悟到不止是思想业力,有些执著也不要把它当成是自己,因为这张人皮自带了很多执著就不是我们自己,在千万年的轮回中被无数生命穿上并强化过。那些表现在所有人身上共同都有的执著,比如贪财、贪吃、好美、好色、好面子、贪生怕死、爱慕虚荣、追求享乐、逃避痛苦等等,都是这张人皮自带的执著和干扰修炼的因素,还有怕冷、怕热、怕苦、怕累等等,都是这张人皮在躲避消业。面对这些不正的因素,作为主元神的我们不强制一些那还怎么修?我们这一门是性命双修的,要想圆满就必须把这张人皮也带走,那么也就是说人的表面这一块儿也必须达到神的状态才行,和过去的所有修炼都不同,所以这一次正法才是开天辟地以来真正意义上的修炼。如果我们不把这表皮修好,就无法全部圆容这部大法,当修炼结束时,隔开的一部分虽然修成了,但表皮的一部分就会彻底的掉下去,成为永远的遗憾,所以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

“你对自己要有个严格要求,但是我们允许你慢慢的提高。” (《转法轮》〈第四讲〉)

我悟到严格要求自己也包括了改变自己的观念和管理自己的一切言行。就拿吃苦来讲,在神的眼里看真的是个好东西,没有魔就无法修佛,不吃苦就无法还业,不得病就得下地狱。神佛无法提高层次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苦吃,所以吃苦在神佛的眼里看应该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把吃苦当成乐,比如上班时可以多走一些路,天冷时也可以挨一下冻,家务活可以抢着多干些,盘腿尽量咬牙多坚持坚持,平时少贪吃、少贪睡,饿了、困了、累了也可以适当的忍一下,虽然这些小事可能消不了多少业力,但是长此以往养成的以苦为乐的好习惯,对于修炼来讲却是非常有益的。

如果我们不严格要求自己,就无法全力同化法,总有一天不正的因素就会干扰我们,到那时后悔就晚了。其实严格要求自己也是可以逐渐做到的,我们要在各方面都尽量做好,少让师尊操心,我们一定要对的起“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因为这是宇宙中绝无仅有的荣耀!

还有关于敬法的问题,其实写文章时将我的话和师尊的法写在一起这本身也有些不敬。比如过去的古人在引用皇上的话时都拱手行礼,在拜神之前都沐浴斋戒,当然不信神的现在人没有那么多礼数,而且这种大法弟子互相交流的方式也是师尊允许的。但是我们在引用师尊的法时一定要正规,同时要在心中对师、对法升起尊敬之心,以前若有不敬之处一定要向师尊的法像行礼,改过自新,祈求师尊和满天正神的原谅。

如本文有任何错误还请同修认真指出,双手合十,真心谢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