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精進从晨炼开始”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21年04月08日】

跟同修交流时,总能被同修一些精進表现所感动,比如晨炼,对我是最难的,因此我很佩服能坚持晨炼的同修。有一次,我问一个老同修:“你早上能起来吗?”她说:“我3点多起床,炼两个半小时功,接着发6点正念,发完后,学一小时法,再做早饭。”我佩服的不行,说:“你真行。”她说:“开始难,习惯了不起来还难受呢,精進得从晨炼开始”。

“精進得从晨炼开始,”我很受触动,也觉得很有道理。早晨睁开眼,“晨炼”是第一堂课,也是强化课。我因为早上起不来,师父没少点化我:梦中搂着猫睡觉(懒猫);也经常在梦中睡在水(贪睡)边。睡回笼觉是常事,也知道是给“懒”魔充实能量。有时生气自己不争气?少睡点觉能死吗?豁一把,起来!可这样坚持几天后,还是不能形成习惯。尽管我每天功也没耽误,但不正规。其实,学法、发正念、救人……是需要毅力和恒心做基础的,修炼人动力来自法,精神上坚定了行为上才能跟上。

一次听《忆师恩》时,一个跟班的同修回忆说:“那天散场时,我看见空中有两个菩萨,一个说:‘这些人真了不起,历经艰难呀。’另一个菩萨说:‘是呀,万一挑一呀。’”我听了有点心酸:“历经艰难”是何意?“万一挑一”又意味着什么?当初,我们随师父层层下走时,有过懒惰心吗?有过懈怠念吗?那是用生命作代价的:不成就死在这!20多年的打压风雨中,能坚持稳步走到今天的真是不易,拿晨炼来说,根基好悟性好的,是小菜一碟;差劲点的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有的几天炼一次功;还有的掩盖说:“别看我炼功少,可修心不差。”看着身边同修这些年有过世的,有不炼的,让我感慨:淘汰太容易了,坚持不住就悬?从晨炼、发正念、学法到救人,没人管你,没人逼你,难就难在这,知道法的标准,使劲向那靠拢,少付出一点都觉得欠火。什么事没做好了,便有落下感觉。

每天遇到的事情看似平常,其实都是修炼的有序安排,哪件事没做好都是考卷扣分,早上有早上事,白天有白天事,晚上有晚上事。忙忙碌碌中,似有一条主线隐约在其中,那便是自己修炼的路:在符合常人状态中有你的提高因素。记得,有一篇文章说:“护法神每天给大法弟子打分,闯红灯扣10分,看靓妹扣10分。炼功可不是10分呀?”那应该是多少呢?我猜想是大分:起码在30分以上?一个精進的人,不会放松每天晨炼的,不精進就别说了。学好法才有动力,经常想着师尊的期盼和为弟子的付出,想着天国众生望眼欲穿盼着王者归来,便会升起精進激情,历经万难,就差这一步吗?

要经常提醒自己:别懈怠!精進心别停!每天争取多发几次正念:清除宇宙中的阴霾;利用一切机会把大法福音告诉世人:众生是宇宙的财富;更重要是:修好自己。师父说,“没有你的提高,没有你的圆满,你救的众生往哪去呀?谁要呀?”(《各地讲法八》〈二零零八年纽约法会讲法〉) 付出就是吃苦,视苦为乐才是神的状态,具备这种状态时,什么能挡住你呢?  

感觉每天眨眼即过,如果功没炼,唯一弥补时间是晚上,可晚上又发睏,又想推到明天。经常犹豫:炼不炼呢?两可见一定别退缩,往前迈一步。有一次,我早上没抱轮,打算晚上补上。可晚上又忙别的事,快到11点了,眼皮发沉,睡意很浓,就想躺下。可又想,如果不炼明天是明天的事。一咬牙,打开播放器,抱了一小时轮,瞬间感觉师父的加持,能量特强,脸上似有静电,也不累。炼完后,又发了20分钟正念,不也过来了吗?

一个同修说:“每晚睡前要过滤一遍白天事:哪里有错?哪里没做好?然后归正自己。我觉得很好,在效仿的同时,我又加一点:发正念清除假我:比如争斗心、自我、色欲……什么心重就清除什么。然后默念正法口诀:“法正乾坤,邪恶全灭!”不知不觉中睡去。
从晨炼到睡觉,一天时光都在纯净和提升自己中度过,感觉真好。

一点浅见,不在法的地方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