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修去名利情执著的一点体会

河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1年04月17日】

我过去一直以为自己名利情三个字数对“名”看的最淡,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认识。过年前我和儿子说:外甥女的儿子要办喜事,你拿我工资卡给取5000元钱。过几天我问取上了吗?他答取了两万元。我一听当时就表现出很惊讶的表情,又怕他难为情,就说是不是准备过年花?他赶紧说是。

从那以后我就心里一直不痛快,觉得儿子靠不住,想把工资卡要回来,但每次见到他话又止住。这些年来工资一直由我自己支配,怎么花自己说了算。这次突然觉得有一种“大权旁落”的感觉,这可能是“不痛快”的原因吧。仔细想想又觉得不是,是儿子花你的钱不愿意吗?好像也不是。那么到底是什么呢?

前几天女儿说起我为儿子攒钱换房子的事,女儿还开玩笑的说,我也是你的儿女,你也为我攒点钱吧。我还开玩笑的说你有钱用不着我给攒啊,细想起来这也是存有分别心啊,为什么给儿子攒钱就心甘情愿,对女儿就不一样?还不是那个“养儿防备老”的观念在作怪吗?

前几天和同修说起儿子取钱的事,不料同修却举了一个把财权交给儿子,最后处处感到为难的例子。我的心里又翻腾起来,跟儿子要回工资卡的念头又冒出来了。常人有句话叫视钱如命,我急着要回工资卡不就是怕失去钱的支配权,怕自己也可能出现为难的境地吗?这是一种多严重的对名利情的执著啊!常人可能会想,不能把钱都交给儿女,自己得多个心眼儿,别为难了自己。人为自己,做事为自己着想在常人中已经形成了一种观念。可我们是修炼人,要修成无私无我的境界,怎么能为自己留后路,处处为自己着想呢?

过去释迦牟尼佛叫他的弟子出家、要饭、化缘,主要解决六根清净的问题,大法弟子要达到圆满的境界,同样也要六根清净啊,名利情都放不下,人心执著一大堆,何谈圆满!老年同修可能很多会遇到这些问题,名利情这些根本的执著都得去干净,一个也不能留啊!

一点粗浅认识,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