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春柳

田歌


【正见网2021年04月05日】

柳是早春的一道独特风景,一株或几株,一行或一片,都那么与心情相宜,那和煦的暖黄,倾注了柳满心的热烈,怎么能不感动那些向往春天的心呢?

天儿乍暖,人们的目光总是追随着天地间的一丝绿意,从那绿中触摸到希望,坚定了信心。此时,柳是最招眼的,它像飘渺的一簇簇披着绿纱的梦,萦绕在脑际,又画儿一样的在眼前变得越来越清晰,贴心而惬意。在街边,在河畔,在人们认为一切可以滋长美好的地方,你都能看到柳的美丽身影。

柳从来都不孤独,哪管只有一株, 一定也有春鸟的佳音相伴。“两只黄鹂鸣翠柳”,这会儿,我不知道那可是唐代黄鹂的声音?还有燕子掠过柳丝的倩影,这些都是追随柳而来的风景。

看似柔弱的柳,生命却如风中的野火,不可阻拦。 “无意插柳柳成荫”,多么形象贴切!这是上天对美丽的嘉许。

人们往往只注意柳的美,却不意间忽略了它的勇气和乐观精神。寒冬的夕阳下有它倔强的身影,呼啸的狂风中有它不屈的声音。当那些自谓聪明的生命尚在蛰伏之时,柳却毫不犹豫的迎向早春的料峭寒风。早霜与冰冷的晚风中,柳忘掉了自己被抽打的痛,忘掉了那些同类们不理解的眼神,忘掉了自己所受的冤屈,它硬是要早早的绿意葱茏······坚持着,坚持着,日复一日。从柳丝上滑落的暖阳,解冻了冰河,于是,人们的耳畔就响起诱人的“叮咚——叮咚”。

柳的召唤一定感动了太阳,那些向着春天里出发的生命也一个个勇敢的站出来了:草儿开始泛青;冰凌花傲然开放 ;而迟些的迎春正胀起芽苞······

人们把悠悠的情思与浪漫赋予了柳,为它作诗、绘画,在柳下对弈、聊天、观光景······

我想,那些为人们带来生命春色的人,不正像这春柳吗?在雪里,在风里,在冷寂里,不屈不挠,从不犹豫,从不灰心,从无绝望,在中共的血雨腥风中,站成一道令人肃然起敬的风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