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巨大冰山脱落 显露隐藏近半世纪海洋生物

张妮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6日】

最近一座巨大的冰山从南极冰架脱落。德国考察船极星号(Polarstern)恰好是位于附近的唯一一艘考察船,研究人员抓住这个机会在冰山断裂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被数百米厚的冰层覆盖了几十年后,第一次重见阳光的海床。

今年2月底,一座名为A-74的冰山从南极布伦特冰架(Brunt Ice Shelf)脱落,面积达1270平方公里,大约有两倍的芝加哥那么大。记录显示,南极洲大约每10年脱落一座如此规模的冰山。比这小一些的冰山脱落事件发生得更频繁。

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AWI)和国际同行合作,取得了冰山断裂处海底珍贵的沉积岩样品,并对这个区域海水进行了各种测量。研究组表示,对断裂现场的勘查,有助于了解这类大型冰山脱落事件的过程。
重见天日的海床上有些什么?

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几十年不见天日,这部分的海床仍然是一片多样化的生物圈。

海床上遍布着各种大小的石头,周围包围着一种质地很细的粉尘淤泥。研究认为,这些石头来自南极大陆,被冰川带到海里落在海底。

这些石头上面有着多样的生物,大多数是滤食性生物,不过科学家不知道它们的食物主要是藻类碎片,还是由冰川带来的有机粒子。此外也有不少不会移动的生物,像海参、海星和一些软体动物,还发现至少五种鱼类、两种鱿鱼。

研究组这一次把相机通过长绳系在船的底部,靠船只的开动拖着在海底进行拍摄。所以研究人员必须等到冰山完全脱离后才能进入到断裂现场进行拍摄。研究人员希望将来能够使用全自动水下机器人去探索这类海底区域。

负责探测的德国极地和海洋研究所 (AWI) 团队在声明中表示,从海底拍摄的图像揭示,数十年来被厚冰覆盖的地区生物多样性惊人。
冰架的形成

为什么说这个区域是几十年来首次重见天日?研究解释说,降雪落在陆地后逐渐被压实、堆积成越来越厚的冰层,并逐渐从陆地向海洋滑动。

这些从陆地伸向海里的冰层就是冰架,也叫冰舌,它们的厚度可达数百米,漂浮在海面上,完全遮住了它们之下的海床原本可以接收得到的阳光。可是,这些冰山与陆地冰山接壤的地方在某些条件下,会变得不稳定,最后导致这些冰山整块断裂、脱落,飘进海里。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脱落冰山的情形基本都发生在南极洲西部,南极洲东部还未受到影响。科学家担心,如果太多冰山脱落、融化,有可能会造成未来海平面上升。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