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坟

言实


【正见网2021年03月27日】

吴婆婆上坟的时候,遇到了给儿子上坟的董大妈,同是失去儿子的母亲,同样深沉的悲痛,却是一个羞愧耻辱,一个痛惜自豪。笔者这里简略记下,望读者勿以为虚构小说,能静心思者,可谓有福。

——题记。

春寒料峭,狂风怒吼。天地间被沙尘搅的浑黄,每吸一口气,似乎有一种透心的冰冷伴随着土腥从喉咙一下窜到心里……

吴婆婆胳膊上挎着只塑料篮子,篮子里装着火腿肠、煮鸡蛋、啤酒和一包香烟,还有一大叠给死人烧的纸钱。她是去上坟,正在乡间的土路上躲躲闪闪、蹒跚的走着。心里虽急,因为身体臃肿,走的并不快。

还没有到儿子坟上,吴婆婆就哭了,也可能从家里出来时,她就流泪了,只是她自己没有觉察出来——老年丧子,白发人给黑发人,眼泪好象从来没干过!

因为倒春寒,阴冷的厉害,风刮在人身上,似乎比冬天还冷。吴婆婆顾不上天气恶劣,或者说,她是故意趁这天去给儿子上坟。因为这样的天气很少有人出门,她不愿意被人看到给儿子烧纸——她怕乡亲们异样的眼光,还有那些并不避讳她听见的话。

离儿子坟还有一段路,吴婆婆边走边叫着儿子的小名哽咽:“民儿啊,妈知道你爱抽好烟喝好酒,别怪妈给你置办的东西不称心,妈没有钱了……

“民儿啊,你撒手蹬腿舍下妈走了,妈知道你不甘心啊,你的眼抹了好几次还是闭不上啊。”

“民儿啊,你和你爸早见上面了吧?你出事本来瞒着你爸的,可他不知道怎么得了信儿,叫着你的名字吆喝了一夜,第二天就没了。你爸临走前把你们爷俩藏钱的事说给我了。本来,妈不想动那笔钱,可不动不行啊,小宁肾里长了瘤子,又转移到肝上,我得救我孙子啊。”

“你媳妇,唉!也不能怪人家,年轻,人又漂亮,哪里肯为你守寡啊?小宁一检查出病,人家就给我送来,自己带着小心儿走了。我去城里找,才知道你们的房子卖了,不知道她们哪去了,我想看看心儿,也见不着了。我的小孙女儿,见不着了……”

“民儿啊,歪财不发家啊。当时我就说,那些炼法轮功的人又没得罪咱,不该坑人家的钱啊。看到你每次回家拿回来那么多钱,妈害怕啊,你说这不算贪污,罚他们钱、抄他们家这些事入帐前没人管,和你分钱的都是你好哥们儿,上头不知道。唉!老天爷长着眼呢,老天爷知道啊。”

“你和你爸藏的钱,我趁夜里没人挖出来,钱全沤烂了。连一张囫囵的也没有,剩了一大坨纸泥。”

“妈没法,把你给盖的小楼卖了,搬回先前旧屋里了,小宁在医院化疗了两个疗程,前儿回来的,等凑够了钱还得去住院。屋里冷,妈日夜不停烧锅灶,小宁还嫌冷。可怜孙子从生下来就住在大楼里,那破屋你知道,不生病怕冷他也住不惯啊。”

吴婆婆边哭边自言自语,风吹的她摇摇晃晃。发髻散乱了,发梢还留着染烫过的痕迹,花白的头发枯草一般,随风飘着。她想不起来捋一下头发,看到儿子的坟,来不及放下篮子,一下子瘫坐在坟前,嚎啕大哭起来:

“民儿啊,妈知道你从小孝顺,你爸得了病,肝坏了,换了肝;肾坏了,又换了肾。花多少钱我不知道,你也不让我管。可那天你和媳妇吵架我都听见了,你说你爸看病花钱都是外快,没动着你的工资和奖金。你媳妇不依;你说换上的肝和肾是摘的法轮功人的,你是系统内的人,有优惠,没花多少钱。可你媳妇儿还是不干。你们吵架不稀罕,咱不说这些,自小宁得病,我常想,为什么好好的孩子偏偏肾坏了、肝坏了,是不是报应哪?老话说的好,人不见天见,你想让你爸多活几年,谁想到报应到小宁这里了!”

意识到顺嘴说出“报应”,吴婆婆突然止了哭,下意识四下看看。还好,没有人经过这里。心里实在憋屈难受,吴婆婆又放开喉咙,痛痛快快哭起来,一边哭一边数落:

“你这么年轻死了,四村八乡没个说好话的,都说你带人抓炼法轮功的乡亲邻居,报应的好。他们恨你啊,骂你昧着良心害好人,骂你不但不护乡老,还领人到处抓人、当面打人。四村八乡,哪家说起来不沾亲带故的,他们骂你良心狗都不吃,连亲妗子都祸害……”

“虽说你算犯了错误,骨灰回来那天,你单位还来了四个人;你爸出殡,亲戚邻里没一个人来,可怜他活一辈子,死了连丧也没出(指办丧礼)就烧了埋了……”

吴婆婆哭着,拿出篮子里的纸钱烧了些。哭够了,慢慢在地上爬起来,她还要去给老伴上坟。因为儿子青年暴死,按风俗不能入祖坟,所以儿子坟和老伴的不在一处。吴婆婆提上篮子,顾不上扑扑身上的土,向老伴的坟走去。

来到老伴坟前,吴婆婆望着坟头的土,想到自己家一下添了两个新坟,心比刀绞还难受,想哭,却一下子哭不出来了。她似乎忘了自己来干什么,呆呆怔怔的看着前面,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吴婆婆揉揉眼睛,这下她相信了:不远处董家的祖坟堆里,董家新死的儿子坟上开满了金黄的花。是蒲公英?吴婆婆没心思好奇那坟上的花。看看那坟周围地上也有零星的黄花儿开着,心里知道坟上的花是自己长出来的,不由得泛起一股酸意。

她犹豫着要不要掐几朵带回家给孙子玩,忽然看到坟的另一侧,有个身影站了起来——凭着熟悉的身段,吴婆婆认出是与她一街之隔的董大妈。

冤家路窄!吴婆婆心里骂着,本能的缩一下身体,装作没看见,开始烧纸。

董大妈的儿子和吴婆婆的儿子般大,小学时还常常一起上学、回家。董大妈俩口子老实巴交,没想到儿子长的一表人才,是读书苗子。吴婆婆的儿子学习一般,但随他爸,从小会来事,当学生干部。后来上了个警察学校,虽是大专,但吴婆婆觉的自己儿子毕业后当警察威风,瞧不起董大妈一家。

村里人都夸赞董家儿子懂事,全县第一个考到北京的大学生,放假回来照样干农活,看谁家忙都愿意伸手帮一把,就是后来念了博士,见了乡亲还是和气热心,没有架子。这些话传到吴婆婆耳朵里,虽然没有一个字提到她儿子,她还是觉的是在贬低她儿子,心里暗暗把董家当成了冤家。

前几年听到董大妈儿子专门设计飞机,国家奖励了很多钱,名利双收。吴婆婆心里酸溜溜的。后来听说董大妈儿子因为炼法轮功,开除了公职还不算,被抄了家,没收了身份证,连洗碗、打杂工作都没法找,只好逃回老家(其实是因无经济来源,离开城市到农村洪法救人)……吴婆婆心里挺高兴,回家当笑话说给儿子和老伴听。

吴婆婆幸灾乐祸,没想要落井下石,可儿子听完就说:“好机会!这可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啊,看我怎么收拾他、利用他。”吴婆婆到底有着村妇的朴素善良,忙阻止说:“街坊邻居的,你可别动歪主意,为着你抓炼法轮功的人,乡里乡亲都不待见咱了。”

“哼,谁稀罕小老百姓待见。”儿子嘿嘿笑着,露出尖尖的白牙。

“他爸,你说几句,儿子大了,听你的。”吴婆婆希望老伴管教儿子。

“无毒不丈夫,你都是妇人之见。”

吴婆婆听老伴这么说,也就不吱声了。

在当天夜里,吴婆婆儿子就带人闯门,抓走了董大妈儿子。

好久打听不到消息后,有一天,董大妈俩口突然被通知说儿子死了。问怎么死的,通知的人也不说,只说赶紧去处理后事。董大妈在火化前被人摁着看儿子最后一眼:生龙活虎的儿子已经脱去了人形,她强忍着没晕过去,伸手摸儿子的时候,隔着薄薄的衣服,发现那肚子里似乎全是空的,连眼睛也瘪下去,眼角淤着的血颜色很鲜……后来董大妈听说儿子的内脏和角膜、眼球全被活活挖去卖了!

她不敢相信。

谁也不敢相信这样的罪恶!

从大活人身上摘取器官,不打麻药!!!

董大妈俩口被强迫按理手印,抱着儿子骨灰回到村里。下葬前,除了吴婆婆家,老老少少几乎全来了,虽然有警察管着,人们不敢靠近,但都偷偷抹泪。选坟地的时候,老族长说:“我活这么大岁数,见的多了,大不了一死也得说句人话:这孩子没做见不的人事,英年早逝,走的正,该入祖坟。”

儿子死后,董大妈俩口遭受暗中监视,出门总有人鬼鬼祟祟跟着。董大妈只好趁着天气不好出门给儿子上坟。望着儿子坟上满满的黄花,董大妈又悲痛又自豪,对着天空喊:“儿啊,你被害的冤枉,上天看的见哪!这花是上天奖励好人哪!”沙尘雾霾中,不畏余寒开放的黄花带给董大妈别样安慰。

董大妈抹去泪,一转身,正好看见吴婆婆烧完纸起身,却一不小心摔在地上,挣扎着爬不起来。董大妈忙走来搀扶她,吴婆婆又是羞愧又是难过,最后还是接受了董大妈帮助。

地上湿滑,她们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下雨了,两个失去儿子的母亲,走在风雨里,背后是她们各自亲人的新坟……

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的著作《洪吟二》中有一首诗《淘》,现恭录如下:

天倾地覆落沙尘
毒害凡世几亿人
慈悲救度知多少
中原处处添新坟

人世间,新东西常令人愉悦,唯有新坟,令人悲伤!不管坟中所埋何人,都曾是来世间一场的生命,都是爹妈生育,五谷养成。有人为真理正义献身,有人为私利害人害己殒命。然而,天理昭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个人该选择善良,保护好人;还是追随邪恶,迫害好人?值得深思。上天有好生之德。创世主有洪大的慈悲,但只有守住善良的人才能得到救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