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两千年前“最古老计算机”

高文森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3日】

安提基特拉机械(Antikythera mechanism)是古希腊时期为了计算天体在天空中的位置而设计的青铜机器,科学家认为它其实是最古老的“计算机”。估计该机器制造于公元前150年到公元前100年之间,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1901年,人们在希腊安提基特拉岛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遗迹里发现了它的残骸。由于人们一共只找到这台机器的82个碎片,所以一百多年来,它的构造都是一个谜。科学家既不知道它的全貌,也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科学家知道这个机器是古希腊人用于预测天文事件的工具,使用神奇的数学公式,可以把机器的齿轮和天文事件对映起来。

3月12日发表于《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利用电脑模型,恢复了机器原来的样子,并拆解了内部的工作原理。

在机器多达三分之二的部分都缺失的情况下,研究人员用三维模型结合X光技术,重构了这台机器的外观、齿轮和几乎整个前置面板,希望很快能够建造一台完整的复制品。

主要研究成员、伦敦大学学院(UCL)的科学家表示,他们离了解其机制又近了一步。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弗里斯(Tony Freeth)说:“古希腊人用绝妙的智慧展示了太阳、月球和其它行星的运行轨道。”

研究发布的公文说:“使用哲学家巴门尼德(Parmenides)描述的古希腊数学方法,UCL研究组不仅解释了金星和土星周期的来由,还在证据缺乏的情况下,揭示了其它所有行星的周期。”

弗里斯说:“我们的模型是第一个符合所有物理证据,并符合机器上刻印的所有描述的模型。”

另外,去年发表的另一份研究发现,这部机器前置面板上的拨号盘,并不是像人们以前认为的是365天的日历,而是一种354天的农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