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画面:在月球背面看地球缓缓升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0日】

人们惯于在地球上看太阳或月球缓缓升起,但可能没有机会在月球上看地球缓缓升起。然而,日本人造卫星辉夜姬号(KAGUYA)在月球背面拍摄的地球升起画面,为人们弥补了这样的缺憾。当画面中的蓝色星球慢慢地从黑暗的太空中冒出来时,人们或许会有既惊艳又熟悉的感觉,毕竟那是自己生长的家园。

辉夜姬号(KAGUYA)又称为月亮女神号(SELENE),它是日本负责航太的国家研究及发展机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2007年9月发射升空的月球人造卫星。

在环绕月球并执行多项任务长达1年8个月之后,辉夜姬号在2009年6月结束任务,JAXA指引它坠落在月球表面上。

在2008年4月5日,仍在服役的辉夜姬号在月球背面(也就是月球永远背对地球的那一面)的轨道上,拍摄了一段地球从月球地平线上升起的短片。JAXA于2009年3月24日将它上传YouTube网站。

JAXA为这段短片加上了英语配音与图示,以协助各国民众欣赏这个罕见画面和更好地了解与地球升起相关的讯息。

JAXA的图示指出,月球在画面左边,地球在右边。此时阳光从左侧照过来,所以月球左侧,也就是月球背面是光亮的,而辉夜姬号所处的位置就在月球背面的轨道上。

在短片中,地球随着悠扬的音乐声,从月球地平线上冉冉升起。过没多久,整个蓝色星球全部现身,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配音提到,太阳此时位在镜头正后方,其光线直接投射到地球上,看起来就像在地面上看到的满月。这也难怪JAXA会以“满地上升”(Full Earth-rise)来描述这个景象。

配音最后感性地说:“这是我们称为‘家’的美丽行星的壮观景象!”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