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岛出土超罕见维京宝藏 具千年历史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20日】

前不久,一位业余寻宝者在马恩岛北部发现了一批价值数千英镑的维京宝藏。这批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宝物令人叹为观止,其中包括一枚金臂环和一枚可追溯到公元950年的银胸针。

前不久,一位业余寻宝者在马恩岛(Isle of Man)的田地里发现了一批极为罕见的维京宝藏,据信这些宝物具有1,000多年历史,令人叹为观止。

马恩岛国家文物博物馆(Manx National Heritage Museum)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批新出土的宝藏包括一枚罕见的金臂环、一枚比较大的银胸针和一枚同样极为罕见的纯金臂章。这是一次重大发现,这些宝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公元950年,估计其价值达数千英镑。

该博物馆考古学馆长艾莉森‧福克斯(Allison Fox)说:“这些臂环、胸针和臂章表明它们的主人社会地位很高,且拥有大量的财富。哪怕只找到其中一个,那都是很重要的发现了。而此次却在一个地方发现了这么多东西,这表明将它们埋在这里的人非常富有,而且很可能当时正面临着严重威胁。”

这批新出土的宝藏包括一枚罕见的金臂环、一枚比较大的银胸针和一枚同样极为罕见的纯金臂章。(马恩岛国家文物博物馆提供)

她还表示,此次发现的纯金臂环非常稀有,因为在维京时代,白银是一种更为普遍的交易商品,而黄金并不常见。据估计,黄金的价值相当于白银的10倍,而这枚臂环可能相当于900枚银币的价值。

金属探测器爱好者、退休警官凯思‧吉尔斯(Kath Giles)于去年12月在马恩岛北部的一处个人农田发现了这些珠宝,但直到现在才被认定为官方珍品,并将在位于马恩岛道格拉斯(Douglas)的马恩岛国家文物博物馆展出。

博物馆公关经理林西‧克莱格(Lynsey Clague)告诉《大纪元时报》,吉尔斯退休后就搬到了马恩岛,此后开始从事业余寻宝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吉尔斯自移居该岛以来的“第三次大发现”。

克莱格补充说,吉尔斯之前发现的青铜器时代的斧头和剑都捐赠给了马恩岛国家文物博物馆。

这批新出土的宝藏包括一枚罕见的金臂环、一枚比较大的银胸针和一枚同样极为罕见的纯金臂章。(马恩岛国家文物博物馆提供)

业余鉴赏家吉尔斯女士表示:“我一看到这些东西就知道它们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非常令人兴奋。我很高兴自己能发现这些如此重要又如此美丽的艺术品。”

在马恩岛上发现的具有考古价值的东西必须在两周内报告给马恩岛国家文物博物馆。如果这些物品在法律上被归类为珍品,那么它们将归属于国家,不过发现者也可以得到奖励。

目前,这些珠宝的确切价值尚未确定,但类似的维京珠宝每件的价值大约为1,500英镑(约合2,100美元)。2011年,在兰开夏郡曾发现了一处规模稍大的维京宝藏,价值11万英镑(约合15万美元)。

据了解,马恩岛位于大不列颠岛与爱尔兰岛之间的海上岛屿,是英国王室的王权属地,严格来说在法律上并不是联合王国(英国)的一部分。该岛的自治政府历史悠久,早在10世纪就已经有自己的国会,首府为道格拉斯。

(英文大纪元记者Jenni Julander对本文有贡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