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十)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3月20日】

【原文】

颜之渊、卜子夏,死为地下修文郎;韩擒虎、寇莱公,殁作阴司阎罗王。至若土谷之神曰社稷,干旱之鬼曰旱魃。魑魅魍魉,山川之祟;神荼郁垒,守御之神。仕途偃蹇,路鬼不免揶揄;心地光明,吉神自为呵护。

【注释】

颜子渊、卜子夏:颜子渊,即颜回,字子渊,春秋末期鲁国人。卜子夏,即卜商,字子夏,春秋末期晋国人,另一说法是卫国人。二人都是孔子的学生。

韩擒虎:隋代大将,字子通,文武双全。

寇莱公:北宋政治家寇准,字平仲,被封莱国公,所以称寇莱公。

旱魃(hàn bá):古代传说中能引起旱灾的怪物。

魑魅魍魉(chī mèi wǎng liǎng):魑魅,山中精怪。魍魉,水中怪物。泛指传说中的鬼怪。后亦用以比喻各种各样的坏人。

祟:鬼怪祸害人。

神荼郁垒(shén shū yù lǜ):上古传说能制伏恶鬼的两位神人,后世遂以为门神,画像丑怪凶狠。

仕途偃蹇:仕途不顺利。晋代罗友曾对桓温抱怨说:“在来的路上连鬼都揶揄,他只是为别人做官送行,没有别人送他去做官。”桓温于是推荐罗友作襄阳太守。

揶揄(yéyú):戏弄,侮辱。《东观汉记・王霸传》:“世人皆大笑,举手揶揄之。”

【译文】

孔子的徒弟颜子渊、卜子商,死了以后在阴间做了修文郎;隋朝大将韩擒虎、北宋丞相寇莱公,死后在地府做阎罗王。至于说到土神和谷神,就叫做“社稷”;使人间干旱的鬼叫做“旱魃”。“魑魅”、“魍魉”都是山川中危害人类的精怪;“神荼”、“郁垒”都是吃鬼的门神。官路困顿不通,连鬼神都要对其拍手戏弄;心地光明磊落,吉神自然呵护庇佑。

【点评】

这部分讲了各类神鬼妖魔,但最后一句“心地光明,吉神自为呵护”方是点睛之笔。旨在劝善。古人诚信善恶有报,认为人虽看不见鬼神的存在,但神目如电,人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被神看得清清楚楚,据说灶王爷就负责每天记录人的思想言行,谁也无法瞒天过海。一生祸福,取决于自己的心念言行是否正直善良,光明磊落。心地光明,吉神自佑,妖魔鬼怪再多,也不敢靠近。做得好积下大德者,有的甚至死后还能成神,颜回、韩擒虎等人就是这样的例子。我们来看下边的故事。

隋朝名将韩擒虎:死做阎罗王

韩擒虎是隋朝的著名战将,他“死做阎罗王”是一则真实的故事,明确的被记载在大唐名相房玄龄编纂的正史《隋书.韩擒虎传》之中。毋庸置疑。

韩擒虎出身将门,字“子通”,河南人。文才武略无所不具,勇武能敌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时历任都督、刺史等职。隋朝建立后,他为平定江南统一天下立下奇功。

西元589年正月初一,浓雾封锁大江。韩擒虎仅率领五百名精锐士卒,悄然渡江,势如破竹,直逼建康城下。在陈朝降将的帮助下,顺利进入陈朝皇宫,活捉陈后主,终结了南朝。班师回朝后,韩擒虎被隋文帝封为上柱国大将军。

平定江南后,韩擒虎坐镇凉州,震慑突厥,使其不敢轻易冒犯隋朝边疆。边境地区的人民获得了和平与安宁。西元592年,韩擒虎因积劳成疾,不治而卒,终年五十五岁。

但在韩擒虎病重去世前夕,发生了两件奇异的事情:一天邻居的母亲去探望韩擒虎时,发现他家门前仪卫俨整,犹如大王的威仪。老人惊讶的问这些人干什么,其中一人回答说:“我来迎王”,说完,这些人就不见了。与此同时,有人病重,忽然奔跑到韩擒虎家门前,大声说:“我要拜见大王!”人们问要拜见什么王,那人答道:“阎罗王!”韩府众人听后要抓住他打一顿,被韩擒虎阻止。韩擒虎大声说道:“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斯亦足矣。”随后不久,他就去世了。

后来韩擒虎“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的故事流传很广。在敦煌文物中,就有一卷《韩擒虎话本》,惟妙惟肖的描述了韩擒虎如何被请去成为阴司之主的。

故事说明人死并不如灯灭,阴间、阎王、因果报应都是真实存在的。韩擒虎打仗珍惜人命,以奇兵统一天下,一生为守护国家百姓鞠躬尽瘁,生前荣耀死后成神,名垂青史,成为后人的参照。

一念之善,吉神随之;一念之恶,厉鬼随之。

此句出自明朝的《小窗幽记》。大意是人的善念一出,便有正神保护,自得福报;若是恶念一出,则厉鬼跟随,必会招来灾祸。也就是常说的“人心招得鬼上门”。因此,古人教育,劝善为要。

《三言两拍》记述了“裴度还带”的故事,裴度青年时期,遇一相面者断定他将来会是穷困饿死的命运。但有一日裴度游香山寺,在井亭栏干上拾得一条价值不菲的宝带。裴度自思:“此乃他人遗失之物,我岂可损人利己,坏了心术?”于是坐在那里等候失主。没过多久,就见一个妇人啼哭而来,说道:“老父陷狱,借得一条宝带,要去赎罪。偶到寺中盥手烧香,遗失在此。如有人拾取,可怜见还,全了老父之命。”裴度于是将宝带,还给了妇人。

他日,裴度又再度遇见那位相士。相士大惊其面相大变,已非饿死之相,问他莫非做了积德的大好事?裴度回复没有。相士再启发他:“足下试自思之,必有拯溺救焚之事。”裴度方想起还带一节,救了妇人的父亲。相士云:“此乃大阴功,他日富贵两全,可预贸也。”后来裴度果然科举及第,官至宰相,寿登耄耋。可见一念之善,吉神随之,福报自来。

据《坐花志果》,徽州曹之英,在四川的一个县当县令。他所管辖的地区,发生了一起侄儿谋杀亲叔父的案子。那家侄儿行贿赂,用八百两银子买通曹县令,把记录供词等文卷,全部改写。就在幕僚奉命改供词时,听到窗外有吁吁的鬼叫声,正是一念之恶,厉鬼随之,但这位幕僚也受了贿赂,并未醒悟。最后使得凶手逍遥法外。

几年后幕僚先死,死时见一鬼魂浑身血迹,说:“你与曹某得了贿赂,而使恶侄漏网。为了给他开脱,反而给我多方罗织罪名,使我抱屈难伸。今天得到天帝恩许,找你讨命!”就举手扼其颈,闷绝而死。曹也相继而亡,死后家业凋蔽,只有一个儿子,刚刚入学,也得暴病而卒。曹门也就绝了后。

可见因果报应,绝非虚言。唯有守住良善,才能趋吉避凶,获得平安。(故事源自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