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做的木鸢 远超木牛流马

周欣


【正见网2021年04月04日】

人们对《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木牛流马传得神乎其神,成了人们都喜欢看又都不相信的传说。其实类似的故事在古籍中还有。那就是鲁班造的木鸢,比木牛流马还要神。

一:鲁班做木鸢

鲁班是敦煌人。他心思精巧,善于创造一些不可思议的事物。他在凉州建造佛塔时,造了一只木鸢,敲击机关三下,木鸢就可以飞起来。他常乘着木鸢飞回家。没有人知道这件事。直到有一天发现他的妻子怀孕了,在父母的再三追问下,他的妻子才说出了这一切。后来,他的父亲窥探到木鸢的秘密,敲击机关十多下,乘上它,一直飞到了吴地的会稽。吴人以为鲁班的父亲是妖怪,就杀了他。

鲁班又造了一只木鸢,乘上它飞到吴地,找到了父亲的尸体。鲁班怨恨吴人杀了他的父亲,回来后在肃州城南,造了一个木仙人,其手指指向吴地。于是,吴地大旱三年。吴地的一位术士占卜后说:“吴地大旱,是鲁班所为。”于是吴人带着许许多多的物品向鲁班谢罪。鲁班断去木仙人一指,吴地就下起了大雨。

战国时期,工匠之神公输班也造过木鸢,用它来探视宋国的情况。

(出自《酉阳杂俎》)

二:我们的科技在宇宙中属于小儿科

用木鸢刺探敌情有点像今天的无人机。我们只知道鲁班是一位能工巧匠,伞就是他造的。却不知道他原来还有这种本事。以前看过一些关于外星技术的故事,据说他们使用的能源都是非常高效的,甚至当时的飞行器都是靠意念控制的。如果是这样的,那么我们今天的科技在这个宇宙中就是小儿科,是不值得一提的。宇宙中的玄妙远超今天的科技,我们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去看世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