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恻隐之心 终遭灭门之祸

知新


【正见网2021年03月28日】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恻隐之心,或多或少的都有善念存在。如果人一点也没有了,也就不配做人了,甚至会殃及到父母、兄弟和孩子。

一:杀猿遭灭门之祸

《搜神后记》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临川东兴有一个人,进山抓到一只小猿猴,就带回家。母猿跟随他到了这人的家。这人把小猿猴吊在院中的树上故意给它看。母猿便拍着脸颊对着人,哀求他放掉小猿。这人坚决不放,最后竟然把小猿打死了。母猿悲伤地呼唤着,一跳,落在地上死了。这人破开母猿的肚子一看,肠子全都断裂了。

这事之后,未到半年的时间,这人全家都得了瘟疫,很快满门死尽。

二:留份善念给自己

人生在世,或许做不了好人,但也要留一份善念,哪怕是最微小的一点恻隐之心。杀猿人在看到母猿几乎肝肠寸断的痛苦时,仍没有一点恻隐之心。可见此人心中没有一点善念,也就不符合人的标准了,结果还殃及到全家。

留一份善念,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拿出来;留一份恻隐之心,在别人最痛苦的时候拿出来。帮的是别人,保的是自己的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