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沉醉东风・闲居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4月10日】

[双调] 沉醉东风・闲居

卢挚


恰离了绿水青山那答,
早来到竹篱茅舍人家。
野花路畔开,
村酒槽头榨。
直吃的欠欠答答。
醉了山童不劝咱,
白发上黄花乱插。



【作者简介】

卢挚(约1243-1315后) 字处道,一字莘老,号疏斋。诗文与刘因、姚燧齐名,世称“刘庐”、“姚庐”。其曲“媚妩,如仙女寻春,自然笑傲。”《全元散曲》录存其小令一百二十首。

【字句浅释】

双调:元曲宫调之一;沉醉东风: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闲居:这首曲的题目。解题:作者用《沉醉东风・闲居》为题写了三首小令,都是写隐居之乐的,这是其中的第二首。恰:正,刚。那答:那儿,那边。欠欠答答:糊里糊涂,迷迷糊糊。山童:这里指跟随作者野游的贴身侍者。黄花:菊花。

【全曲串讲】

刚刚离开那边绿水青山的野外风景,
早又到了这儿竹篱茅舍的村居人家。
路边开满各种各样的鲜花,
村店里酒槽出酒现吃现榨。
新榨的美酒直喝得我迷迷糊糊,
随身童子任我喝醉也不劝住咱。
我又把菊花胡乱插入满头白发!

【言外之意】

绿水青山的风景、竹篱茅舍的村居,路边的鲜花、酒槽里刚榨出的新酒,这些都不是一个长年久居衙门的官吏可以经常见到、遇到的,因此都具有极大的刺激和兴奋作用。随身童子不劝住他,因为知道劝也没用。于是乎便大喝村酒,直到醺醺然、昏昏然大醉。这还不算,醉了干脆趁醉大发酒疯,把路边的菊花摘来胡乱地插在满是白发的头上!这样可笑、该羞的事情,作者却毫不在意,因为象这种狂放不羁、无拘无束、自在自然的日子,在人的一生中也不可多得啊!

作者久居官场,又是在宦途特别险恶的元代,神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渴望享受自然美景的欢乐和无拘无束的自由身心状态。这和当今社会中许多情绪紧张、时时盼着休闲度假的人们颇为相似。人们总是看重别人有、自己没有的东西,而用自己有、别人没有的东西去交换。其实自己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自己并不一定完全明白,或许将来有明白的时候,但往往又为时已晚、无法悔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