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传统观念,而不是现代观念

铭刻


【正见网2021年03月18日】

每年的新年除夕,新唐人电视台要播放神韵艺术团的新年晚会,这是一台通过歌舞的形式,展现纯善纯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文艺演出,在歌词里都出现代观念、行为对人类的危害,感性认识上知道这是与传统文化对立的、变异的文化,只能把人一步步导向邪恶,至于“现代行为、观念”是什么,没有仔细思考过。

今年孩子们都放了寒假,陪着孩子们看了几个综艺节目,孩子们看的哈哈笑,我总觉的很别扭,缺少点什么。有一天,突然意识到,电视上给人灌输的不是现代行为、观念吗?所谓的幽默是以互相伤害、揭短取乐,女孩的表现没有女孩的样子,疯疯癫癫,人还认为这是艺术家。看完后给人没有留下什么,孩子们关心的是参加这样的节目,他们这样卖力的表演,电视台给他们多少钱。

在大陆,因为信息封锁与谎言满天飞,时时都在改变着人,中共美其名曰“改造人”,利用的可不是传统文化,这是中共极力要摧毁的,而是建立在假、恶、斗基础上的党文化,反对的是天地神佛,反人性,反民族,反人类,言行表现上都是充满魔性。

现代行为、观念,人感受不到其中的邪恶,是因为中国人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都泡在谎言里,没有传统文化作对照,也就认识不到今人道德的败坏程度。

笔者在这里举几则传统文化故事,从中就能感受到异同。

《唐书》里记载了一则交友预知未来的故事:王珪少年丧父,家境贫寒。他的母亲说:“我儿将来一定会富贵起来,但不知你现在交往的,都是什么样的人?你带他们来,我看看。”正巧,房玄龄等人,到他家来拜访。王珪的母亲,偷偷地看了房玄龄等人,十分吃惊,对王珪讲:“这几个人,都是王公宰辅的材料。我儿将来贵显,已经没有疑问。”

《史记.列传第三十六》里记载了一则“慧眼识英雄”的故事:张苍丞相,是阳武人,喜好法律、历法方面的书籍。秦朝时任御史,负责保管皇宫里的典籍、档案。不久,因为犯了法,就逃回家乡去了。

刘邦经过阳武时,张苍以家臣的身份,跟随他去攻打南阳。后来,张苍犯罪当斩首(又犯了法),他遵命,脱掉衣服,趴在铡刀的案板上,等待行刑。由于他身材高大,又肥又白,简直像个葫芦,引起了王陵的注意。王陵惊奇于他的神色和气度,与众不同,就请求刘邦赦免了他。

王陵是安国侯。张苍感念他的救命之恩,当自己显贵后,就以对待父亲的礼节,侍奉王陵。王陵死后,张苍升任丞相。他在朝廷休假时,经常带东西,去祭奠王陵,并拜望其夫人,然后才回家。

有一则发生在武则天时代的故事,讲述了家有贤妻夫祸少。武则天当朝时,太仆卿来俊臣权势显赫,专横拔扈,深为朝廷官员所不满,而上林令侯敏却偏偏与他靠近。侯敏的妻子董氏劝诫他道:“来俊臣是个国贼,他的权势不会长久。他垮台之时,他的奸党同伙就要首先遭到制裁。您应当对他敬而远之。”侯敏听信妻子的话,渐渐与来俊臣疏远了。来俊臣对此十分恼怒,立即将侯敏逐出朝远放涪州武隆县令。

侯敏不愿赴任,想弃官留在家里,董氏说:“要速速离京赴任,不要希求留在这里。”侯敏便带着家眷启程,到了涪州府衙,将文书交给参州将。原来文书中另外多写了一页,当州将打开文书看时,看见了正式文书之外的文字,便大怒道:“你的名分德性都未修养好,凭什么资格去做县令!”便不放他去上任。侯敏非常忧虑,妻子董氏说:“只管住在这里,不要企求去上任。”

住了五十天,忠州的叛贼攻破了武隆县城,杀死原来的县令,连他的家眷也大都被抄斩了。侯敏一家则因未能及时上任而保全了性命。后来,来俊臣被杀,他的同党也被逐出朝廷流放到岭南,侯敏则因早已与他疏远并被排挤出京城,所以又一次免受灾祸。

古人做官者如何对待百姓呢?我们来看两则故事。

陆玩被任命为司空(官职名)后,有人去拜访他。那人索要到美酒后,就把它洒在梁柱旁的地上,虔诚、郑重的祈祷说:“现在缺乏人才,朝廷使用你担负国家重任,希望你不要把百姓人家的梁柱,毁坏了(意即不要拆毁老百姓的安身立命的家)。”

1329年,元朝人彻里帖木儿,升为中书右丞,不久又升为中书平章政事,出任为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当年黄河水变清,地方以为是祥瑞,建议上奏于朝廷。

彻里帖木儿说:“我知道为臣尽忠、为子孝顺、天下治理、百姓平安为祥瑞。其余的现象,有什么可以算得上是祥瑞呀?”未予上奏。

当年正闹大饥荒,彻里帖木儿,与众官商议赈济。其属下官员,主张按制度规定,必须自县上报于府,府上报于省,然后再上报朝廷。得到准许后,才可赈济。

彻里帖木儿慨然道:“人民饥饿而死者,已经很多了。还能拘于平常规章吗?上报批复,往返累月,人民所存活者,就没有多少了。这是有关救命的事,由我一个人承担贵任。我宁得死罪,不死饥民!”彻里帖木儿一方面,立即开仓救灾。另一方面,又呈文请求朝廷,治自己专擅之罪。

元文宗(元代皇帝,1329---1332年在位)得知以后,很高兴,赐给他龙衣、上尊(原文如此,笔者不懂,存疑)等物,加以奖励。

西汉的黄霸只看他人优点,宽待下属的故事也很值得今人借鉴与思考。

黄霸少时学习法律。当时的风俗,小吏以严酷为能,而黄霸却独自因宽和出名。

黄霸的同事——夏侯胜被以非议圣旨的大不敬的罪名下狱,黄霸被以不检举、弹劾的罪名下狱。黄霸因而在监狱里跟从夏侯胜学习《尚书》,坐满三年牢,出狱。夏侯胜出狱后,复出官场,担任议谏大夫,举荐了黄霸。黄霸因此当上了刺史的大官。

后来,黄霸担任颍川太守,让官府的驿站养了很多鸡、猪等家畜,来赡养孤寡老人。孤寡老人,如果有死后无人安葬的,乡里就告诉黄霸,黄霸就给找地方安葬,告诉某件大木头可以制作棺材、某个驿站的猪可以用来祭祀,小吏就按照他说的去办,孤寡老人的后事办的明明白白。他的见识如此聪明,小吏、百姓不知他是怎么想出来的,都称他为神明。奸诈的人逃到其它的郡去了,盗贼日益减少。

黄霸力行教化而后才采用诛杀和惩罚。他务必成全衙门里的老吏(老下属)。有个姓许的年老的县丞(职务名),生病耳聋。小吏告诉了黄霸,打算驱逐这个年老的县丞。黄霸:“许县丞是廉吏,虽老,尚能在衙门口干迎宾的差事,耳朵听不清,有什么关系?姑且善待帮助他,不要失去贤者之意。”有人问他缘故,黄霸回答:“数次换下属,送别旧下属、迎接新下属的费用、加上奸吏盗窃办公用的财物,费用很多,都出自于百姓,所换的新下属又未必贤良,或许不如旧的呢,白白浪费时间。”

黄霸的这番话,对总是抱怨下属不好、一遇到挫折就换人的管理者,很有借鉴意义。他的子孙很多当了官。

古人亲身实践传统文化的价值观,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比较对比,就可以看出来传统文化教人向善,多积德,对自己、家人、家族都有好处,这是福报之源;中共强化现代观念、行为,凡事不讲善,讲争争斗斗,讲丛林哲学,弱肉强食,不管用什么手段得到了才是社会的强者、英雄、成功人士;通过不正当手段得到的也不珍惜,讲享受享乐,不讲施舍,这在古人看来是作恶造业,是恶报之源,这就是中共提倡现代行为观念的真正目的,在不断的作恶造业中毁灭人类。

人类社会要走向良性发展,依靠的只能是传统文化观念,而不是现代观念。中共只要存在一天,他是不会放弃毁灭人类的目的,他给社会带来的不是发展,而是走向恶性循环,带来日益严重的各种社会问题,各种灾难,最后毁灭地球,毁灭人类。中共才是人类和平发展的毒瘤。

中共看似强大,实际上根本不值得一提。中共为什么这么害怕法轮功真相的流传?因为法轮功真相能解体它,能从根本上挽救人。人只要明白真相,愿意在大纪元的退党网站声明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三退),就能彻底摆脱中共魔鬼的魔爪,改变被毁灭的恶报命运,生命得到福报。如果能出于善念与良知告诉更多人真相,让更多人得救,那是积德善举,生命未来的福报之源。如果执迷不悟,拒绝真相,继续跟着中共走,继续迫害法轮功。阻止真相流传,阻止众生得救,那可是种下了将来毁灭恶报的种子,等到明白真相之时,后悔都来不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