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考古 2700年前周朝化妆品含植物精油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3日】

2020年在山西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女性贵族墓地发现的周朝化妆品,研究人员最近证实为中国中原地区最早的女性化妆品之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最近研究指出,去年在山西运城市垣曲县北白鹅女性贵族墓地发现的2700年前周朝化妆品,为中国中原地区最早的女性化妆品之一,其中分析检测到的植物精油成分,是在中国古代化妆品中首次发现。

综合中媒报导,2020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垣曲北白鹅墓地进行挖掘,发现9座东西两周之际的高等级墓葬,出土文物标本500多件,初步认定该处墓地为召氏家族太保匽中(燕仲)1支在东周王都周围的公共墓地。 3座女性贵族墓中发现7件小型铜盒,其中1件铜盒内满载混合红色物质的残留物,盒内还发现1件柄饰连珠纹的长柄圆舌铜勺。

研究团队分析结果显示,铜盒残留物中发现大量动物脂肪、植物精油及朱砂等,可能是以朱砂为颜料的美容化妆品。而在另一墓地发现的铜盒内残留物,发现含有方解石、文石,应为美白类美容化妆品。

报导提到,研究证实垣曲北白鹅墓地出土微型铜盒应为高等级女性贵族盛放、储存化妆品的容器,铜盒残留物则为周朝女性贵族用美容化妆品。研究人员说,这次发现以油脂、植物精油、朱砂以及方解石、文石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是中国先秦时期首次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化妆品的生产和发展极具价值。

(自由時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