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架900米深处 惊现海绵状神秘物种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0日】

英国一支科学团队日前在南极西部一块冰架下进行钻探工作时,在冰架以下900米深海处竟意外发现状似海绵的未知生物,尽管温度已经是零下,但这些小生命都异常顽强,但它们来自何处、以何为食以及分布情况仍然成谜。科学家们也觉得不可思议,希望未来能深入探究。

位于西部威德尔海的菲尔希纳龙尼冰架(Filchner-Ronne Ice Shelf)是南极洲第二大冰架,面积超过150万平方公里。该冰架与公海相距260公里,距最近的食物源超过300公里,而冰架下完全黑暗、温度长期处于零下2.2摄氏度。此前,科研人员在冰层上钻了8个钻孔,但未发现多少生命的存在。

位于南极西部威德尔海的菲尔希纳龙尼冰架。

近期,英国南极调查局(BAS)地质学家团队原本钻探冰层以采集泥土样本,他们在菲尔希纳龙尼冰架上钻了一个900米的深洞,但最终撞到岩石而非原本估计的海底泥浆,更意外的是,摄影机捕捉到“牢牢依附”海底石层、状似海绵生物的神秘物种。

从影片(请点击观看)中可以看到,一块黑色石头上面附着许多生命体,包括鱼类、蠕虫和甲壳类等小型移动生物。甚至还有几种以前人类从未见过的物种,有像金针菇一样的茎杆类生物,还有类似海绵的生物。

先前的理论主张,当远离阳光与有明显食物来源的位置,例如开阔海洋,像海绵一类的滤食性动物(Filter feeder)通常难以生存,所以生物学家不预期在冰架下发现太多生物,只会发现到一些如鱼或蟹等以捕猎为生的物种。

该研究主要作者、生物地理学家格里菲斯(Huw Griffiths)博士在2月15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这是一次幸运的发现,展示了南极海洋生物的特殊性,以及它们对冰冻世界的适应力,十分令人惊讶。

BAS的地质学家史密斯(James Smith)补充说:“我们原本只想从冰架下取得沉积物,因此当我们(的摄影机)碰到巨石、看见有动物生活在其上的影像,真的感到很意外。”

与BAS合作20年之久的格里菲斯推测,这些滤食性动物可能是适应南极生活后的“强悍”物种,“我的猜测是它们很可能是全新物种。”这个物种可能经过特化,才能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生存,“不可思议地适应”这个冰冻世界,甚至在没有食物的条件下存活数周、数月,甚至数年之久。

“这显示地球上存有不按生物学家理解的规则而生存的生命。”格里菲斯说,还有许多未解之谜,例如这些动物如何到达该处、它们的饮食习惯如何、已在这里植根多久、如果冰架崩塌会对这些冰下栖息地造成什么影响等等,“我们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

格里菲斯最后说,科学家们将不得不寻找“新颖的有创意的方式”来研究南极海底,以便进一步回答仍然存有困惑的许多问题。

该团队的新发现已于2月15日发表在《海洋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杂志上。

(英文大纪元记者Louise Bevan对本文有贡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