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种力量驱动着太阳近邻恒星朝太阳聚靠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4月07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据太空网4月6日报导,欧洲天文学家运用15年的时间对目前与太阳近邻的超过1万4千颗恒星的运动進行了1001个晚上的详细观测。通过计算机追踪过去这些恒星的运动,发现大多数恒星过去离太阳要比今天远得多。

尽管天文学家曾经认为早期的银河系很混乱无秩序,他们大多数相信“后来相当平静”,研究小组负责人、位于哥本哈根的聂耳斯-波尔天文学、物理和地球物理学研究所Birgitta Nordstrom说,“但是现在发现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整个银河系历史中,恒星一直受到扰动。”

聂耳斯-波尔研究所的另一位研究人员Johannes Andersen说, “我们既然知道了所有这些恒星的轨道,我们就能了解到很多附近的恒星来自遥远的地方,现在正在穿近我们。”

天文学家认为,银河系巨大的螺旋跨过10万光年。太阳在银河系的一个螺旋臂外缘处绕银河系中心运转,距离中心约2万6千光年。银河系所有的恒星束缚于星系密集的中心,在中心周围各自运转。其中的大多数出生都是圆形轨道,但遇到其它天体时能改变轨迹并加速。

Andersen告诉太空网,特别是那些老一些的恒星的运动要远比已知的速度快。他说,“某种东西……已经激起它们比我们曾知道的要强得多的运动。”

但是,是到底是什么在驱动,给每个恒星以不同的轨道和速度呢?根据对数据的初步分析,天文学家认为有多种可能性。尽管要弄清一颗恒星到底来自何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天文学家还是希望从所得新数据中得到一点线索。

这项研究结果于4月6日公布,详细结果将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Journal Astronomy & Astrophysics)上。

资料来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milkyway_movement_040406.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