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激活脑内老化干细胞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05日】

2月24日发表于《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期刊的一份研究报告说,找到一种关键蛋白,通过提升这种蛋白的水平,在实验中看到小鼠大脑新生神经元数量增加。

在人的一生中,大脑干细胞负责不断产生各个功能区所需的新的神经元细胞,比如和记忆相关的海马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化后,严重的情况下例如失智症患者的大脑内,产生新神经元的能力不断下降,导致记忆功能减退。

研究发现,神经干细胞的细胞核内的蛋白,即核酸蛋白,有着特定的比例结构,保证逐渐累积起来的有害蛋白能够均匀地分到新分裂的两个子细胞上。这对干细胞在长期内保持旺盛的神经元供应起到重要的作用。

可是随着老化问题的出现,核酸蛋白的结构发生变化,导致不能保证有害蛋白均匀地分布在子细胞上。研究人员在老年小鼠的大脑内看到,这个问题导致老年小鼠大脑内新生的神经元数量减少。

研究人员发现lamin B1蛋白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蛋白的水平在下降。当研究人员给老年小鼠补充lamin B1蛋白后,干细胞产生新神经元的能力提升,看到更多新的神经元产生。

近年来,激活老化干细胞研究是一个热门的领域。这份研究是其中的项目之一。

身体各处各个类型的干细胞都有类似的老化过程,这份研究的作者认为这项成果对其它干细胞也有借鉴作用,这在探索干细胞老化相关领域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研究负责人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教授杰斯伯格(Sebastian Jessberger)说:“现在我们可以重新激活大脑内的干细胞,希望这些发现有助于将来改善神经组织的生长,例如改善老年人或其它神经功能衰退患者的健康,即使这还要等待很多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