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疏果长啥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03日】

这幅画出自义大利画家Giovanni Stanchi,在1645年至1672年之间完成。骤眼看画的只是一堆水果静物,但看看右下角,你会发现一个从未见过的西瓜。这惨白惨白的果肉,就是经培育之前的西瓜模样。

James Nienhuis是威斯康星大学的园艺学教授,他在课上用这幅画来跟学生讲解作物培育的历史。

Nienhuis告诉Vox网站说,“对研究生物的人来说,去艺术博物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你能看到很多描绘静物的画作,看到500年前的蔬果长什么样。”因为蔬果无法留存数百年,这是他们回望过去不多的机会。

19世纪时油画中的西瓜

西瓜原产于非洲,被引入后生长于中东和欧洲南部地区的炎热气候。

17世纪的时候,这种消暑水果在欧洲可能已经相当普遍。虽然长得不好看,但这些西瓜尝起来可能非常甜——Nienhuis认为它的含糖量相当高,因为当时的人一般会直接吃,有时就酿成酒。不过无论如何,这些300多年前的西瓜,跟现在看起来还是很不一样。

这个布满小孔的水果又是什么呢?这其实是野生香蕉!

这是7000年前的香蕉!原来香蕉以前的籽这么大

人类最早培育出的香蕉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万多年以前,这些“香蕉祖先们”最早种植在如今的巴布亚纽几内亚或是东南亚地区。

今天的香蕉是从小果野蕉和野蕉这两个品种演变过来的,这两种香蕉的籽又大又硬,就和图片里展示的一样。

杂交技术培育出了现在美味可口的香蕉,它们的形状更方便人拿,外皮可以直接剥开,吃起来软糯甘甜。

这个长满胡须的植物是不是一种药材呢?其实,这是野生胡萝卜哦!

最早的胡萝卜生长于十世纪的波斯和小亚细亚地区,它们当初是紫色或者白色的,根部细小呈叉状。但后来,它们的紫色色素慢慢褪去,变成了黄色。

人们对那些根部细小的、有刺激性味道、生长期为两年的胡萝卜进行了改良,把它们变成了现在这种更加粗壮、色泽鲜艳,吃起来“嘎嘣脆”的农作物。

现代玉米比它9000多年前的样子大了1000多倍,更容易剥也更容易种,并且它的糖分含量达到了6.6%,而野生玉米的糖分仅有1.9%,这些变化中至少一半都是自15世纪欧洲殖民者们开始培育玉米后才出现的。

这是桃子,最早是在中国发现的,目前已知最早的野生桃核距今250万年,是在我国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发现的。

古代的中国人最先种植出了桃子,那个时候的桃子带点土腥味儿,还有点咸,口感像扁豆一样。

而驯化它成为一种可食用水果则是在4000多年前,驯化之前的桃子非常小,个头也就跟现在的樱桃差不多。本来桃子就小,结果它的果核又占了将近34%的空间,果肉据说味如嚼蜡。

经过了几千年的选种培育,现在的桃子比原始的形态大了64倍,果汁含量多了27%,甜度则增加了4%。

这个是番茄!曾经野生的西红柿不仅有紫色的,还有黄色、绿色两种。番茄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最早被栽培的番茄是黄色的,所以也被人们叫做「黄金苹果」,这种黄色小果后来就变成了现在的圣女果。接着,圣女果再经过人们的栽培,越变越大成了西红柿。

这个居然是黄瓜?真正的顶花带刺最早的野生黄瓜不仅满身长刺,里面的核非常大,还有人认为它有毒,基本不能吃。在公元前2000到公元前3000年,多亏了当时的印度文明,他们把黄瓜当成一种药材来培育,后来才逐渐变成一种蔬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