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为宝的齐威王

良言


【正见网2021年03月08日】

珍珠玛瑙、金银珠宝以及名人字画,在很多人的眼里是宝。当然也有人认为朋友亲情和友谊是无价之宝。齐威王却认为人才是个宝。

齐威王、魏惠王在效野一起狩猎。魏惠王问:“齐国有什么宝贝吗?”齐威王说:“没有。”魏惠王说:“我的国家虽小,也有十颗直径一寸以上、可以照亮十二乘车子的大珍珠。齐国之大,难道能没有宝贝?”齐威王说:“我对宝贝的看法和你不同。我的大臣中有位叫檀子的,派他镇守南城,楚国不敢来犯,泗水流域的十二个诸侯国都来朝拜。我的大臣中还有位叫盼子的,使他守高唐,赵国人怕得不敢向东到黄河边来打渔。我的官吏中有位叫黔夫的,令他守徐州,燕国人在北门、赵国人在西门望空礼拜求福,相随来投奔的多达七千余家。我的大臣中有位叫种首的,让他防备盗贼,便出现路不拾遗的太平景象。这四位大臣,光照千里,岂止是十二乘车子呢!”魏惠王听了面色十分惭愧。(出自《资治通鉴》周纪二)

作为一代圣君,以人才为宝,是保住江山的最基本的原则。其实作为修炼人则更有不同的认识,反而是放下人生的那些利益,包括江山。当年的释迦牟尼贵为皇子和皇位继承人,却放弃这一切成就佛陀。大自在才是最重要的吧。

原文:齐威王、魏惠王会田于郊。惠王曰:“齐亦有宝乎?”威王曰:“无有。”惠王曰:“寡人国虽小,尚有径寸之珠,照车前后各十二乘者十枚。岂以齐大国而无宝乎?”威王曰:“寡人之所以为宝者与王异。吾臣有檀子者,使守南城,则楚人不敢为寇,泗上十二诸侯皆来朝;吾臣有盼子者,使守高唐,则赵人不敢东渔于河;吾吏有黔夫者,使守徐州,则燕人祭北门,赵人祭西门,徙而从者七千馀家;吾臣有种首者,使备盗贼,则道不拾遗。此四臣者,将照千里,岂特十二乘哉!”惠王有惭色。(出自《资治通鉴》周纪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