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电影《启示录》有感

五陵年少


【正见网2021年03月09日】

一个伟大的文明的衰落一定始于自身内部。一个伟大精神的消亡一定始于内心衰败。这是一个文明的陨落,也是信仰的消亡。——题记

这是一部运用玛雅预言中那段预言自身灭亡的预言,拍摄的一个玛雅文明走到后期的故事。这部电影在开头的一个故事叙述中,就已经将整个电影对玛雅文明陨落的原因明了:森林里,一个人闷闷不乐,森林里的动物们为了让这个人开心起来,献上自己的技能。老鹰说:“你将拥有我的双眼。”;猎豹说,“你将获得像我一样敏捷的速度。”人得到了许多技能,满意地离去。就在动物们为帮助了人而开心时,猫头鹰长老沉默不语。动物们感到疑惑,猫头鹰说“我看见那个人的身上有一个洞,那个洞深不见底。我很害怕,终有一天,大自然会对人摊手说‘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给予你的了。’而即便如此,那个洞依旧填不满。”

A human heart has a greedy hole, so that they'll never fit, they'll never have enough!

除了玛雅文明,纵观世界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的相似性:庞贝城,奴隶主的天堂,奴隶的地狱,一夜之间被火山吞没,可知维苏威火山总共喷发两次,也是这两次,带走了两座堪称人类文明瑰宝之城;古罗马角斗场闻名地中海,最终灭亡,大火焚烧罗马城七天七夜;玛雅文明后期,屠戮周边居民,挖心砍头献祭,最终被外来入侵者所灭。从这些已经消亡的文明,不难看出,一个文明的寿命和这个民族的道德是息息相关的。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道德是信仰的具象化,历史上的遗迹不仅是标志着人类文明的轮回,更是一根耻辱柱让人警醒。就如《阿房宫赋》最后一段所言: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以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玛雅文明毁于自身内部,自此,一个伟大的民族和精神也同样随着信仰而消亡。

我不免想起古罗马攻打迦太基时的那个故事。据说,当年著名的布匿之战后,迦太基被烧成灰烬,大火持续了三天三夜,迟来的罗马将军看到自己的士兵对迦太基的所作所为落泪,将军说:这是一个令人钦佩的民族,即便是殊死一战,他们依旧表现出了一个民族应有的自豪感和无畏与坚守。可即便是这样强大的帝国,也终难逃脱被灭亡的命运。我很害怕,害怕有一天,我的国家也会遭受如此下场。几百年后,罗马城破,大火焚烧七天七夜。

现在我也想用这个故事来感慨当下的中国。众所周知,四大文明古国,也只有中国这座古国的文明经久不衰,可现在中国的文明也出现了裂缝,中国人信仰的缺失让我不禁担心,我的祖国的命运。借此片,警示世人:一个伟大的文明,必得要与之相匹配的信仰和道德,才能支撑它越走越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