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的孙叔敖

福源


【正见网2021年03月02日】

有些事情我们努力了,会有好的结果;而有些事情即使我们再努力也无济于事。就连以智慧闻名于世的诸葛亮都说出“无力回天,鞠躬尽瘁”的话来。可见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人力所为的。既然无力回天,无法挽回一些事情,为什么不坦然的去面对呢?也就是我们说的随缘吧。可是随缘并非随波逐流。

古籍《庄子》记载:肩吾问孙叔敖:“您三次作令尹而不昌盛显达,三次被免职也没有忧愁之色。我开始时对此怀疑,现在见您呼吸轻松欢畅,您的心里是怎样想的呢?”孙叔敖说:“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认为它既然来了就无法推辞,它去了也无法阻止,我认为官职奉禄之得失非我所有,失去了而无忧愁之色而已。我哪有什么过人之处啊!而且不知荣华显贵是在于令尹呢,还是在我自身?如果是在于令尹,则于我无涉;如果在我自身,则于令尹无涉。那时我正在驻足沉思,顾及四面八方之事,哪有工夫顾及到个人的富贵和贫贱哪!” (出自《庄子》外篇)

少年的孙叔敖见到两头蛇,便打死了它。因为按照民间的传说,见到两头蛇的人会死,既然自己无法幸免为什么不为人做件好事呢?在自己可以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不做好就是随波逐流;而在自己无法左右的事情上执着,那就是不随缘。

随缘好,人生变得坦然;坦然的人生才是幸福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