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寻隐者不遇》

清风


【正见网2021年03月09日】

 “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贾岛《寻隐者不遇》的朦胧,飘渺,禅意十足。小时候看觉得不知所云,修炼后才悟到其背后的深意。

历来对这首诗的解读都着重于诗本身结构的精炼巧妙,贾岛本身是以“推敲”出名的诗人,于是人们认为这首诗也是反复推敲后写成的,其实不是。

任何东西在另外空间都是活的,非常玄妙,诗也是一样。有一次我觉得自己走到了这首诗里,贾岛怎么去的,怎么见的童子,那个童子的样子,说话的神态,那座山的样子,云的飘渺,作者失落的神态都仿佛历历在目。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这位隐者是修道的,他采药干什么?治病吗?不是,他是采药炼丹,道家修炼有的法门用这种方法。他修了很多年,也修到了一定的层次。贾岛没有能见到他也是有原因的,他其实知道贾岛要去,故意不见。道家是选徒弟的,贾岛曾经修佛,后来虽然还俗,但身上的一些信息还在,处理起来很麻烦,因为有个专一的问题,另外贾岛虽根基不错,但离他那一门的标准还是有距离的,所以他回避了。贾岛虽然是失望,但毕竟是个有悟性的人,他悟到自己的缘分不在这里。他回去后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写成了这首《寻隐者不遇》,不同于他的其他一些作品要反复推敲。

这次的拜访未能如愿,却成就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诗,文字的精炼,结构的巧妙,和作者求道的虔诚合为一体。因为这首诗和人内心深处的返本归真的佛性相吻合,所以千百年来一直得到人们的喜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